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险资搭台 游资唱戏?南玻A高潮迭起

发表于:2016-1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因“高管集体辞职”备受关注的南玻A昨日低开低走,一路跌至11.63元,跌幅超过4%。午后突然放量,超大单连续买入,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报13 .45元。当天换手率9 .47%,振幅15%,成交额达到16亿元。

“今日拉南玻A的必然是游资,跟风资金也在推波助澜。盘后数据也印证了这点。”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高管辞职一事昨日继续演化。继11月16日南玻A多达7位核心管理层集体辞职后,昨日南玻A的董事会秘书丁九如亦辞职,同时辞去公司总会计师的职务。与此同时,独立董事张建军及杜文君亦宣告辞职。

北京一位保险资管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大部分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上市公司时,其实并没有谋求控制权的想法,而只是为了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只有极个别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有自己的打算,比如说借壳,或者是其他的目的。

游资点火?

在原高管及大股东前海人寿就高管集体辞职一事各执一词的时候,南玻A昨日却历经戏剧性的表现。

从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看到,17日,并无机构参与南玻A的行情里面。“今天的行情,拉南玻A的必然是游资,同时跟风资金也在推波助澜。从盘后数据也印证了这点。”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盘后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了9418万元,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和联储证券石家庄各买入4000万元。

而深圳的3个证券营业部则现身前5大卖出席位中。中泰证券深圳吉祥路卖出6733万元,中信证券深圳总部卖出5394万元,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卖出3432万元。

最近,游资对于险资概念股的炒作非常热情。南玻A叠加了控股权争夺,管理层集体辞职等热点因素,社会资金关注度明显提升。游资先点火,往往会有更多跟风资金扇风。”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称,“不过,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公司公告,看看宝能系是否继续增持。如果宝能增持,行情必然会持续。否则就要小心了”。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南玻A作为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质地还是不错的。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平板玻璃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回暖向好,公司太阳能业务销售及盈利大幅增加。但是,核心管理层集团离职,会否对于公司业绩造成影响需要观察。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权益基金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南玻此次的争端其实也是无可厚非的。南玻A的核心管理层对于公司确实带来很好的发展,现在看起来对于管理层来说确实不太道义,但是这就是资本市场的规则。

险资的博弈

继11月16日南玻A多达7位核心管理层集团辞职后,昨日南玻A的董事会秘书丁九如亦辞职,同时辞去公司总会计师的职务。与此同时,独立董事张建军及杜文君亦宣告辞职。
备受关注的是,南玻A代董事长陈琳昨日首次发声,称要保护好有上万名员工的南玻A。陈琳是宝能系的资深高管。根据前海人寿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陈琳于1972年出生,2012年4月经核准担任前海人寿监事会主席。2003年至今,陈琳任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琳代表宝能系,会否对南玻A的公司治理结构带来不同的变化?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保险资金也是要赚钱的,在获取了大股东地位后,肯定会对于公司治理提出自己的要求。我们不太看好在保险资金介入后期的阶段,等到估值修复完成之后,进入后期博弈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麻烦。毕竟保险企业理念和上市公司治理的理念会有差异,各种矛盾也会浮出水面。平安和上海家化就是例子。”

北京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大部分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上市公司时,其实并没有谋求控制权的想法,而只是为了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只有极个别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有自己的打算,比如说借壳,或者是其他的目的。

“在现行的公司治理环境下,新晋大股东往往期望会对公司管理层加大控制力。但是新晋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往往会因为管理观念不同而摩擦不断。此次公司高管人员职务发生重大变动,必然会对公司经营计划及管理方式产生影响。”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谢奕思律师对南都记者表示。

市场上有声音称,新资本入主,原高管被大面积更换,容易造成“两败俱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可能成为受害者。

以上海家化为例,2011年底,平安集团耗资51亿元,从上海国资委手中买下上海家化的全部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13年5月,掌控上海家化14年的葛文耀,在平安信托动议的临时股东会上被免职。

平安信托与葛文耀之争的最终结果是,高管相继离职,公司业绩滑坡。上海家化10月26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2016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 2 .8 8亿元,同比下降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 .33亿元,同比下降45.1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