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10月榜单总评:一个企业 总要拿业绩说话

发表于:2016-11-17 00:00:00     来源:能源圈
索比光伏网讯:真正为企业口碑加分的,应该是不断的创新改革和市场能力,以及作为企业公民应负的社会责任。我们从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每月的变化中,都能发现这些因素在发生作用。我们为排名不断提升的企业点赞,也希望那些暂时落后的企业奋起直追,体现出其作为企业的应有的价值。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10月榜单今天又与大家见面。商业上有“金九银十”之说,但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却显示:10月是样本企业口碑建设的淡季。对于以2B为主的能源企业,这是不是一个规律,还有待观察。

综观《新能源经贸观察》连续13期的口碑榜,10月榜单出现的最大一个最大变化,是民营能源企业第一次成为口碑榜状元。
这家公司是以光伏为主业的能源企业:协鑫集团。

10月,协鑫集团旗下的光伏企业保利协鑫,和其他四家企业一起,把中国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打至度点0.5元人民币之下,使得光伏度电上网电价进入0.4元时代。

杀价,对于光伏企业的收入必然产生影响。即便如此,该集团企业协鑫集成10月份披露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收入为2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23.47%。

在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10月榜单制作周期内,协鑫集团还发布了“协鑫云”系统、宣布与GE合作、开拓澳洲市场等,这一系列炫目的举动为它增色不少。

10月份,对协鑫集团口碑提升做出最大贡献的,还是其董事长朱共山本人。10月,他当选全球太阳能理事会主席,他当选中国能源年度人物的新闻持续发酵。他在《人民日报》撰文,宣布“力争光伏发电三年内平价上网”;他在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宣布:十三五末,要把多晶硅成本要降到每公斤8美元。

鉴于协鑫和朱共山本人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力,有关协鑫集团的正面新闻在中国能源口碑榜信息采集目标媒体上广泛流传,最终使协鑫集团赢得10月口碑榜样本企业的状元地位。

在既往的能源企业口碑榜总评中,我们曾经单独撰文指出:领导者对于企业口碑的建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时的例证是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的刘振亚。在10月口碑榜中的数据库中我们可以看到:朱共山对于协鑫集团、王玉锁对于新奥集团、张雷对于远景能源,均具有口碑拉动作用。

企业的重要目的是进行经济活动并获得应有的收益,因而,其业绩好坏,是其口碑形成的重要元素,也是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重要的评价因素。

10月,是财报集中发布的月份。处于传统能源行业的油气企业以及油服企业,受这一轮油气市场低迷影响,无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我们可以看到,这直接反映在口碑榜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能集团、焦煤集团、延长石油,不幸成为口碑榜的最后五名。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延长石油等三家企业,又有涉及安全环保的负面事件被广泛关注。有些企业的声誉,还在为过去的领导人腐败埋单:央视播出《永远在路上》纪录片,其中蒋洁敏的自白为中国石油10月口碑负向分贡献度最大。一向排名较高的中国石化,同样受到“王天普一顿饭花4万”的负向信息打压。

本月,我们调整了“腐败”在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评分体系中的权重。我们认为,在中央大力整肃下,腐败越来越脱离系统性,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个别人行为,企业声誉,不应过多受此影响。

真正为企业口碑加分的,应该是不断的创新改革和市场能力,以及作为企业公民应负的社会责任。我们从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每月的变化中,都能发现这些因素在发生作用。我们为排名不断提升的企业点赞,也希望那些暂时落后的企业奋起直追,体现出其作为企业的应有的价值。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说明

一、样本选择

中国能源企业数量众多,为此,“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初期选择50家能源类企业作为榜单的样本企业。

样本的选择没有设定量化标准,而是力求做到:

1.具有较高的领域覆盖性。在50家样本企业中,既有传统的油气、煤炭企业,也有新能源企业和节能环保领域的企业,既有上游生产企业,也有相关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比如,既有油气生产企业,也有油服企业,等等。

2.具有较广的性质包含性。在50家样本企业中,既有央企、国企,也有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3.具有较高的公众关注性。在50家样本企业中,大多数都是本领域的知名公司,公众关注比较高,由此产生的口碑榜因此有较充分的数据支撑。

二、评价体系简介

口碑是公众的评价。影响公众评价的信息,一方面来自媒体,一方面来自自己的经验,这些经验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反映在公众自己可控的“新媒体”,如微博、微信,等等。

因此,“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是建立在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基础上的评价体系。

(一)信息选择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追踪了包括30家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并依据媒体的受众数量、质量,把30家媒体按照影响力分为三类,分别占有不同的权重。

(二)正负信息

对于影响企业口碑的信息,分为六种。三种正向信息为:创新,业绩,公益。三种负向信息为:违反法纪(含腐败),危害公共安全,业绩下滑。

(三)新媒体加权

同时,基于对微博印象、微信数据的分析,使得新媒体传播也在最终得分中占有一定的权重。

三、分析报告

自2015年10月起,“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将每月推出一次。形式包括总榜单和子榜单。

为挖掘数据背后的更多含义,《新能源经贸观察》杂志将会同北京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的专家一起分析数据,撰写报告。分析报告仅供参考。

四、免责声明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并非仅针对样本企业而制作的排行榜。由于多种原因,不保证数据100%的准确性。制作方将竭尽所能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并不断微调算法以达到尽可能的科学。同时,不对企业采纳分析报告提出的策略或者建议的后果担负责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