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合肥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九大重点工程将同步发力

来源:合肥在线发布时间:2016-11-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工业立市,是合肥经济发展的第一方略,在过去的几年,合肥市孕育了装备制造、家电、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合肥的下一个千亿产业将花落谁家?在合肥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上,《合肥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风向标。

下一个千亿产业拭目以待

新的5年,合肥的工业将朝着什么目标进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突破7000亿元,传统制造业产值规模达到9000亿元。努力培育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争取培育若干个全国重要的、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合肥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九大重点工程将同步发力

摆在合肥面前的是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规划》称,伴随着以生物、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各类新业态、新产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必将为合肥工业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加快实施,合肥参与长三角乃至国际产业分工协作日益深化,必将为合肥工业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新高地”的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到2020年,合肥将重点培育发展10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等4个产值超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

立足市域空间布局“四极两廊”

从空间上来看,合肥“十三五”期间将“内外兼修”。在立足市域空间的“四极两廊”布局同时,合肥市还将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的“一圈、两带、一新”布局,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在《规划》中,“四大发展极”包括以高新区为核心的“西部发展极”,以新站区为核心的“东北部发展极”,以经开区为核心的“西南部发展极”,以合巢经开区、居巢经开区为依托的“东部发展极”。“两大产业走廊”则分别是江淮运河产业走廊和东北部产业走廊。江淮运河产业走廊以江淮运河为主轴线,以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力争把江淮运河产业走廊打造成合肥经济支撑带。东北部产业走廊则是以新站区为中心,力争把东北部产业发展轴打造成合肥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引爆点和国家级产城融合的标志区。

所谓的“一圈、两带、一新”,“一圈”指的是合肥都市圈,合肥市将进一步提升自身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发展支撑力。“两带”即“沪宁合杭甬”发展带和中西部产业合作带,将加大与长三角地区在智能制造、软件及电子信息、新型平板显示、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一新”则是拓展工业发展国际新空间,扩大合肥汽车、家电等优势产品出口,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九大重点工程将同步发力

哪些产业将是合肥重点推进的对象?在《规划》中列出了9大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工程、创业创新引领工程、工业强基突破工程、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工程、工业4.0推进工程、品牌质量提升工程、绿色制造推广工程、产业国际化加速工程。

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工程计划加快推进国家新型显示和机器人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建设,提升新站区新型显示、高新区集成电路、高新区智能语音、合肥新能源汽车、高新区生物医疗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包河经开区创意文化等6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合肥市力争在智能终端、智能制造、太阳能光伏、燃气轮机、数控机床、量子通信、应急等领域,再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承接载体。

在“工业强基突破工程”方面,到2020年,合肥市将力争突破一批影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家电、汽车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瓶颈,一些重点产业急需的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先进制造工艺实现自主保障,进一步提升核心零部件的本地配套率,形成整机和基础协调发展的产业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合肥市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九大重点工程将同步发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