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能电气:第三类接触

发表于:2016-11-16 16:43:01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三类技术路线

“须知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伯特兰·罗素

作为行业的媒体人,笔者十余年一直期待行业能一直充满乐趣:或水到渠成的应用经验、或披荆斩棘探索全新可能,但在降本的压力之下,光伏行业的创新大多从技术理论转为应用方面的提升,PERC、IBC等高效电池技术也因此延后。

所幸,国家能源局意识到这点之后,光伏行业有了改变的契机。

这个契机就是领跑者计划。领跑者计划实施一年多来,高效电池市场化进程比以往几年内的推进速度都要快,跟踪支架也被国内业主认可,而逆变器的最大赢家则是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之外的第三类技术路线——集散式逆变器,这项本来要经过很长时间实证的技术在领跑者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实证。

从第一个领跑者项目大同领跑者基地开始,中国光伏产业最主要的两大改变是:

第一,政府强制性要求业主对光伏电站系统效率和发电量“较真”;第二,光伏电站从西向东扩张,山地、沉陷等复杂地形取代以往平整的戈壁、草原。恰巧,这两项都是集散式逆变器的强项。

集散式逆变器在复杂地形发电量可较集中式提升3%以上的发电量,并且逆变器运维集中在一台机器上进行“抽屉式”管理,在山地等复杂地形可大大缩短运维工作量。“在2015年大同领跑者项目中,集散式解决方案经实证,发电量和成本都具备优势,得到能源局、水规院的认可。”某业内人士告诉笔者,“2016年领跑者项目对成本和发电量的要求进一步上升,许多厂家因为绑定了集散式解决方案而中标,其中上能的份额毫无争议的领先。”

领跑者中第一个并网项目

2016年江苏领跑者项目,华能江苏太仓项目率先开建,上能为华能提供40MW的2MW集散式逆变方案,该项目有望成为2016领跑者中第一个并网项目。

上能的奔跑

如同《阿甘正传》的主角阿甘一样,在故事的初始,集散式也被外界质疑有”先天缺陷“,上能在发布集散式逆变器时也被抨击:为什么要安装一个DC-DC这样消耗电量的装置?有几家大型外企采用的这种技术,后来都退出了……

上能沉默的用“奔跑”一一回应:他们提升集散式逆变器的可靠性,重新勾画了拓扑结构,解决了散热问题;用多路MPPT技术,减少了阴影遮挡等组件失配影响发电量;提升输入和输出电压,降低线缆成本;搭载多种主动式断路保护功能,使系统更加安全可靠;提供器件级维修方案,降低维护成本……

“奔跑”使阿甘从一个先天不足的少年成长为伟大的橄榄球运动员、战争英雄和时代偶像,也让上能变成了逆变器行业的“领跑者”。

客户发现,采用集散式逆变器可使电价下调5分钱,在这个成本为王的时代,集散式逆变器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上能的内敛与激进

上能的有趣之处在于:这是一个低调与激进并存的企业。

很少有光伏企业如上能这般在宣传方面“纠结万分”。中标项目后,想大力宣传,却又要考虑是否有消费客户的嫌疑,就这样,很多关于上能的消息最终是先从客户的宣传途径传出来的。

有同行认为集散式技术导致了美国逆变器Satcon公司的倒闭,上能也只是默默的在私下给客户讲技术方案,排解疑虑,在公开场合,从不争吵,从不反唇相讥。“行业环境的变化使市场洗牌,大部分逆变器企业都不复存在,其中其它技术路线的企业因为数量庞大,反而占绝大多数。”这是李建飞首次公开回应:“赛康当年营业额超10亿,集散式出货量仅100MW左右,怎么可能因为集散式问题而倒闭。”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