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业绩下滑 东材科技出路在哪里?

发表于:2016-11-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下半年,川股表现抢眼,四川双马、泸天化、金路集团、大西洋等一批个股接踵爆发,但同样属股价低、业绩差范畴的东材科技却稍显“低调”,业绩持续低迷、股价长期不及发行价,引诸多投资者怨怼。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公司控股股东控制下的“兄弟”公司已经开始停牌重组,又给“绝望”中的投资者以遐想。

募投项目不及预期拖累业绩持续下滑

“靠天吃饭”的东材科技自2015年开始,日子就不太好过。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7亿元,同比减少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6.75万元,同比大降59.20%。

到了2016年,业绩下滑未能止步,虽然前三季度营收实现增长17.40%,为12.03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只有5714.88万元,同比继续下降8.48%。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东材科技董秘陈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处的绝缘行业发展趋缓、产能过剩,竞争特别激烈。但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却在增加,比如光伏行业,所以公司销量上去了,但价格依旧低迷,成本下降的幅度没有价格下降的幅度大,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募投的项目成为了业绩的拖累。东材科技在2011年上市之时募资55876万元用于建设3500吨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技改项目、7000吨新型绝缘层(模)压复合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等5个项目。到了去年半年度末,这些项目均已经超额完成投资,但产生的收益情况均不及预期。到了2016年6月末,这五个项目仍然收益寥寥,距离预计收益水平还差了一大截。

另外,上市之后公司还募资建设了2000吨电容器用超薄型聚丙烯薄膜等4个项目,但新项目的收益情况依然不乐观,普遍不达预期,截至今年半年度末已经完成预计投资额106.81%的“年产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更是录得亏损893万元,公司解释称“该项目于2015年7月底试车投产,因不断进行设备调试、改造、产品试制导致一定程度亏损,不及预期。”

对于募投项目的全部不及预期,陈杰颇有些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客观现实是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距离半年报又过了几个月,这些项目情况稍有改善。”

而对于业绩的改善,陈杰说,公司也在努力加强内部管控、节约成本,技术上进行改进,项目进行晚上、调整,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股价跌破发行价股民怨怼“兄弟”公司停牌重组引遐想

“公司业绩不行,股价太低,请公司管理层励精图治!”“川股那么多都起飞了,为什么东材科技就是不动呢?”……

随着诸多川股的暴涨,持股东材科技日久的投资者坐不住了,不断在互动平台发泄着对公司股价、业绩甚至管理层的不满。

记者发现,公司在2011年5月20日上市之时发行价是20元,此后公司股价不断下行,仅在2015年牛市期间的5、6月份曾超越当初的发行价格,随后股灾,股价再次下跌,持续低位徘徊。后复权来看,截至11月11日东材科技股价近收在17.94元,依然在发行价之下挣扎,难怪投资者怨怼。

有意思的是,近来公司控股股东有所动作,一系列的变化似又让“绝望”的投资者看到了希望。

11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名称由“广州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而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公司可不止东材科技一家,其还持有高盟新材29.09%的股权和毅昌股份25.98%股权,是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希望之火”就在高盟新材身上。

10月17日,高盟新材午后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拟采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一家从事塑料和橡胶制品的公司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兄弟公司都停牌重组了,意味着控股股东支持旗下公司运作、扩张,那么同为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旗下的东材科技是否也有重组打算呢?”高盟新材的重组引发了投资者对东材科技重组的遐想。

记者在接到投资者询问之后转而采访杨杰,对于公司是否有重组打算,其表示,“我们公司并不是看到兄弟公司重组才有打算的,而是上市以来我们一直就有外延扩展的想法和打算,也一直在践行,去年公司已经完成1.33亿元收购金张科技51%股权,虽然只是小并购,但说明我们一直在做,而且现在控股股东对此也比较支持。”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则指出,东材科技业绩不行、股价低迷,若公司铁心改善业绩,最好最快捷的办法莫过于外延扩展,并购一些不太受宏观经济影响的行业公司,以期弥补公司主营及募投项目因宏观经济下行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