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已至破产边缘 甘肃弃光限电成最大顽疾

发表于:2016-11-11 14:48:40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尽管电价下调、补贴拖欠以及土地问题等已堪称“重磅炸弹”,但资深投资者却指出,对于光伏行业而言,真正将造成毁灭性打击的顽疾,是限电。

日前,一位光伏电站投资者在微信群里高喊要把位于甘肃的一座光伏电站白送给人,但结果无人应声。

当年,这位由其他行业转行而来的投资者所代表的投资模式,甚至被认为是光伏行业真正健康的“新鲜血液”。

毕竟,这个行业已上演了太久的上游投下游的“自娱自乐”游戏。

谁曾想,不过两年间,这位信誓旦旦一定要用一流设备给自己打造一个“清洁电力集团”的仁兄,却已濒临破产边缘。

濒临破产

世事转圜,竟如斯迅捷,如斯冷酷。

短短两年,曾经炙手可热一“条”(路条)难求的甘肃光伏电站,价值竟一落千丈至如此地步。

据这位投资者对太阳能发电网记者介绍,他的电站位于河西走廊腹地,规划装机80兆瓦,于2013年开始建设,至今已建成20兆瓦,其余60兆瓦已无限延期。

他原计划将已建成的20兆瓦电站抵押给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滚动开发后期项目。但近两年来,多家银行均以“甘肃省新能源限电严重,公司偿还能力有待考察”为由拒绝贷款。

另一方面,其前期20兆瓦项目从并网发电以来,则多数时间内都处于限电运营状态,2014年全年限制为一兆瓦运行,2015年-2016年按装机容量的15%-20%运行。

他告诉记者,在如此大面积限电的情况下,其发电收入甚至连电站的基本运行成本都无法覆盖,更惶论偿还项目建设、设备采购等欠款,目前公司已负债累累。

但是,这显然还不是最糟糕的时候。

不久前,他接到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运行部电话通知,甘肃省全年计划及该公司限额已完成,电站将从11月1日起停止发电至本年末。

最大顽疾

近段时间,随着领跑者基地项目中标价格一个比一个更低,加上电价下调意见稿出台、国网不再垫付补贴的传闻、国土部门将农光项目用地一律按建设用地处理的批复等一系列不利消息的接连而来,造成业内一片悲观。不少企业都大呼经营难以为继,嚷嚷着要退出光伏行业,各行业协会也纷纷组织对策研讨。

一时之间,前所未有的焦虑笼罩在光伏行业的上空。

然而,尽管电价下调、补贴拖欠以及土地问题等已堪称“重磅炸弹”,但资深投资者却指出,对于光伏行业而言,真正将造成毁灭性打击的顽疾,是限电。

限电现象,在两年前光伏电站投资快速发展的西北地区,已经是相当普遍。特别是作为新能源装机大省的甘肃和新疆,在弃光限电方面一直饱受各方诟病,也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详细规定了光伏发电重点地区的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最高门槛为1500小时,最低为1300小时。

但是,管理部门力图为行业创造良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良好愿望,很快落空。

8月,甘肃省经信委在《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对位于该省内的光伏电站,2016年只保障收购400小时。

业内人士估算,根据这一规定,甘肃限电高达70%。

顷刻间,舆论哗然,讨伐声浪响彻河西走廊上空。

压力之下,甘肃表示不执行《关于下达2016年优先发电计划的通知》中“2016年只保障收购400小时”的规定。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