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有哪些要求

来源:智汇光伏发布时间:2016-11-11 14:14:20作者:王淑娟

地面电站的规模指标竞争已经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人把投资目标转向分布式光伏。投资光伏电站,必须跟电网公司打交道。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电网,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接入自建的升压变电站差异很大。下面几项内容,是投资者应该了解的。

一、关于接入系统的基本定义


图1:分布式光伏接入点示意图

1. 并网点

对于有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升压站高压侧母线或节点;对于无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的输出汇总点。如图所示,A1、B1点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的并网点,C1 点为常规电源C 的并网点。

2. 接入点

指电源接入电网的连接处,该电网既可能是公共电网,也可能是用户电网。如图所示,A2、B2点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的接入点,C2为常规电源C 的接入点。

3. 公共连接点

指用户系统(发电或用电)接入公用电网的连接处。如图所示,C2、D 点均为公共连接点,A2、B2点不是公共连接点。

4. 接入系统工程

如图所示,A1—A2、B1—B2和C1—C2输变电工程以及相应电网改造工程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 和常规电源C 接入系统工程,其中,A1—A2、B1—B2输变电工程由用户投资,C1—C2输变电工程由电网企业投资。

5. 专线接入

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设置分布式电源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变电站、开闭站、配电室母线,或环网柜等方式。

6. T接

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未设置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架空或电缆线路方式。

二、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的要求

1接入电压等级建议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压等级可根据装机容量进行初步选择,参考标准如下:

表1:不同规模接入电压等级参考表


最终并网电压等级应根据电网条件,通过技术经济比选论证确定。若高低两级电压均具备接入条件,优先采用低电压等级接入。

2电网给予分布式光伏的简化政策

1)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专线或T 接方式接入系统。

2)380 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光纤到户的可采用光纤通信方式),但应采取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3)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送出线路的继电保护不要求双重配置,可不配置光纤纵差保护。

4)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调度自动化及电能量采集信息接入:380 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暂只需上传电流、电压和发电量信息,条件具备时,预留上传并网点开关状态能力。

5)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在并网点设置易操作、可闭锁、且具有明显断开点的并网开断设备。

6)10 kV及以下接入用户侧电源项目,不要求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

三、分布式电源接入申请

1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申请表 表2:分布式电源接入申请表


2接入系统方案的内容接入系统方案的内容应包括:

分布式电源项目建设规模(本期、终期)、开工时间、投产时间、系统一次和二次方案及主设备参数、产权分界点设置、计量关口点设置、关口电能计量方案等。

系统一次包括:

并网点和并网电压等级(对于多个并网点项目,项目并网电压等级以其中的最高电压为准)、接入容量和接入方式、电气主接线图、防雷接地要求、无功配置方案、互联接口设备参数等;系统二次包括:保护、自动化配置要求以及监控、通信系统要求。

3审查需提交的资料清单表3:35kV、10 kV接入的分布式光伏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


四、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申请

表4: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申请表


表5: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需提供的资料清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有哪些要求

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有哪些要求

地面电站的规模指标竞争已经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人把投资目标转向分布式光伏。投资光伏电站,必须跟电网公司打交道。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电网,与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接入自建的升压变电站差异很大。下面几项内容,是投资者

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分布式电站并网
2016-1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配电网有哪些要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