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光伏“自杀式”降补 90后伏妹有话要说

发表于:2016-11-10    

老话总说:“80、90是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的幸福小孩儿。”这句话推到10年前伏妹儿是赞同的。关于童年的回忆,奔跑在蓝天下,玩累了躺在草丛里看落日的余晖是每一天的常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收入高了,楼房高了,煤炭工厂的烟囱也高高的耸入了天际。滚滚雾霾在悄无声息之间铺天盖地。偶尔的一次抬头才发觉,怎么不见了太阳?伴随而来的生活质量低了,能见度低了,国民健康水平也低了!

光伏

严重的雾霾天气,已经影响到人类的生活。办公室里、家里离不开空气净化剂。口罩已经变成出行的必需品。雾霾严重时,白天的能见度仅仅保持在50米的范围内。在重度污染的强压下,清洁能源时代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光伏便是这其中之一。本以为有了清洁能源的替代,重见天日近在咫尺。然而,在近几年来被称为朝阳行业的光伏却持续遭遇国家下调补贴。伏妹儿不仅感慨,有生之年还能不能重新见到太阳?

光伏

强压降补,还有没有见到蓝天白云的一天?

虽然,光伏能源的发展一直被全世界所看好,但是每个国家的光伏发展,无一例外都离不开政府的补贴扶持。可以说,补贴是光伏事业发展的温床和基础。自“十二五”以来,“光伏”这个被“补贴”眷顾的幸运儿的成长之路逐渐变得坎坷。虽然“十三五”计划以不依赖国家补贴生存为任务,给光伏行业的补贴热持续降温。但是许多光伏企业商表示,断崖式的降补,使光伏投资压力过重,循序渐进的减少才能得以长足发展。

8月,在山西阳泉“领跑者”基地项目中,协鑫新能源投出了0.61元/kWh的价格后,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又在包头项目中报出了0.52元/kWh的投标价格。有光伏企业人士透露,表面上企业采用的是低价竞争手段,但实则由于度电成本下滑,光伏企业的上网价格确实有了下探的空间,成本下滑也为企业留出了一定的利润空间。本以为投资成本的降低会使行业有所缓解,但紧接着,今年10月“天下第一司”(发改委)公示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I类、II类、III类资源区的光伏上网电价将由2016年的0.8元、0.88元、0.98元分别下调至0.55元、0.65元、0.75元,跌幅分别为31.25%、26.14%和23.47%。此《通知》一出,瞬时间在光伏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企业纷纷表示:降补、降价过快,幅度过大,许多准备投建的项目和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被迫喊停。再这样降下去,就真的要死给你看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