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互联网是撬动能源革命的支点

发表于:2016-11-04 15:28: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在2016年未来能源亚太峰会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能源互联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相关国家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各自领域对能源供应、需求、互联和区域发展提出了建议。

蒙古能源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德˙其米德道儿吉:

蒙古全力支持东北亚电力联网建设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此次峰会,蒙古政府正积极致力于推动亚洲能源互联。”11月1日,在2016年未来能源亚太峰会现场,蒙古能源部战略规划司司长德˙其米德道儿吉明确表示。

蒙古国地广人稀,只有将近300万人口,却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煤炭资源。“我们非常需要将丰富的能源转化为电能,输送到亚洲负荷中心。蒙古希望建立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及发电厂,以全力支撑东北亚电力联网建设。”德˙其米德道儿吉说。

在蒙古国内,清洁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为了推动清洁转型,2015年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修改了能源法案,采取激励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调动国内企业发展可能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同时,跨国能源合作也是蒙古未来能源领域的重大事项。德˙其米德道儿吉强调:“我们非常期待能源互联方面的合作。2015年蒙古议会发布的能源政策中指出,我们需要和原创技术的应用者合作,加强区域合作,必须建立长期的协议。我们希望和周边国家进行能源整合,以推动能源领域在国外的投资,支持能源的出口项目。”

目前,蒙古正着力推动技术讨论和前期项目准备,以促进亚洲区域电网互联。德˙其米德道儿吉说:“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和准备。蒙古政府非常重视通过国际合作解决面临的技术问题,我们积极参加国际论坛和技术研讨,在10月26日举行的东北亚区域电力联网与合作论坛上,我们建立了政府间的合作机构,与相关国家建立了政府间能源电力互联协调机制,相信蒙古会从这样的构架中获益。”

泰国能源部能源政策和规划部主任泰瑞斯˙苏塔布特:

泰国将打造东南亚互联电网集成地

互联互通已成为能源界近期热门话题,随着亚州电力联网项目的推进,亚洲作为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与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的区域,受到世界关注。11月1日,记者采访了泰国能源部能源政策和规划部主任泰瑞斯˙苏塔布特,对于泰国电力发展的未来,他很乐观。

“泰国的目标是打造东南亚互联电网的系统集成地。”苏塔布特介绍,目前泰国电网已经与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的电网相联。为了构建大湄公河区域电网,泰国正积极推动与老挝、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协商建设“LTMS”四国输电线路。“我们希望借此增强输电通道沿线的投资吸引力,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苏塔布特介绍,项目建成后老挝的水电可直接输送到新加坡,作为通道国,泰国的电力供应稳定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泰国每年从老挝进口的600万千瓦电力,同时向柬埔寨、马来西亚送出约300万千瓦电力。相比于本国的天然气发电,从老挝进口水电更加便宜。苏塔布特表示,电网互联互通,让泰国享受到了电力差价带来的经济效益。

苏塔布特介绍,按照泰国政府的规划,大湄公河区域电网将最终与中国的电网相联,形成地跨东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大电网,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清洁化也是泰国未来能源系统的一个重大转向。苏塔布特说,虽然现在泰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只有7%,但该国是东南亚地区推动清洁能源最积极的国家。未来泰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提高太阳能发电比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