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吉林依托大电网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发展

发表于:2016-11-01 09:16: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10月16日,吉林电网风电电力、电量双创新高,最大瞬时电力达324万千瓦,全天风电上网电量达5975万千瓦时,占当日电网供电量40%。

吉林白城、松原地区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首批规划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截至2016年6月底,吉林省风电并网突破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突破4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总容量已占省调直调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一。对此,吉林省副省长姜有为批示: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为全省清洁能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风电并网突破500万千瓦,对吉林电网而言,来之不易。

国网吉林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闫浩告诉记者,吉林全省装机总量是最大负荷的2倍多,电力供求矛盾突出。另一方面,吉林省内电力市场空间有限,无法就地消纳。“十二五”期间,吉林省最大负荷增幅只有15%,但省调直调装机增幅为62%,风电装机增幅达130%。

本地无法消纳,外送情况如何?记者采访发现,形势同样不乐观。吉林电网位于东北电网的中部,承担着北电南送、西电东送、水电及新能源外送的重要任务。目前,吉林电网经4回500千伏线路与辽宁电网相连,吉林、黑龙江、蒙东均通过辽吉断面南送电力。国网吉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工程师李振元告诉记者,辽吉断面最大外送电力是400万千瓦,其中有约260万千瓦是给黑龙江电网的,蒙东还有一些,所以,吉林的外送能力只有100万千瓦左右。

尽管面临诸多难题,但国网吉林电力按照国家和吉林省关于新能源发展战略要求,全力支持和服务清洁能源的发展,在风电和光伏规划、建设、运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实现清洁能源优先调度,同时大力推进各领域的电能替代。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国网吉林电力累计推广电能替代项目2000余个,电能替代增加电量39亿千瓦时。

在风电资源丰富的白城,洮南和大安两个风电冬季供暖示范项目至今已累计消纳电量约1.4亿千瓦时。其中,洮南风电供暖项目是全国首个利用弃风供暖示范项目,采用蓄热式电锅炉利用低谷电制热、产生高温水蓄能采暖,用电容量2万千瓦,年用电量约2700万千瓦时。

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正在提速

8月25日,东北地区首条特高压电力外送大通道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工程额定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将通过10回500千伏线路汇集东北三省一区一半的富余电力,实现风电等清洁能源更大范围消纳。

闫浩介绍,吉林将通过4回500千伏线路直送扎鲁特,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共用其余6回线路。

今年4月,吉林到扎鲁特电力外送项目群已开工建设。其中,500千伏向阳输变电工程可以满足白城市240万千瓦清洁能源的送出需要,500千伏长岭输变电工程可以满足松原市100万千瓦清洁能源送出需要。

“通道增加对风电发展来说,肯定是好事。”对近在咫尺的这项送出工程,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运行管理专责张洪波充满期待。在他看来,本地消纳空间有限,风电要发展,“最快捷的方法就是送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