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跑”合肥经济增长

发表于:2016-10-31 10:16:02     来源:合肥日报
 今年以来,合肥十大重点产业增势强劲,项目建设推进有序,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对全市经济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近年来,合肥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继续在全国领跑。截至今年9月底,合肥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约占全国的5.5%。与此同时,充电设施逐步完善,全市共建设超万个充电桩,车桩比达1∶1,并建成新能源汽车维保站10座。

数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61.02亿元,增加值36.45亿元,同比增长40.8%,增速位居合肥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全市聚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70多家,形成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较完整的产业链。

除了公交、出租、公务等领域外,今后,新能源汽车还有望出现在网约车领域。为加大推广力度,目前,合肥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工作。下一步,合肥或借鉴其他省市成功做法,由县(市)区政府统筹协调辖区内机关单位、社区街道的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并按要求预留租赁充电停车位。

开创光伏应用合肥模式

“中国光伏第一城”正加速前行。三星阳光蓄能项目、中建材(合肥)新能源、海润光伏组建生产线投产,合肥光伏产业形成从玻璃基板-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储能电池-发电工程等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规上光伏生产企业达17户,世界级光伏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今年以来,合肥光伏产业发展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已并网项目95个,累计装机规模1050MW,位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今年1~9月,全市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73.3亿元,增速36%,高居六大千亿产业榜首。

合肥光伏推广应用同样有声有色,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项目带动投资近百亿元,累计发电3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达22.8万吨,发电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约3亿元。据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全市还将积极筹划党政机关、教育、卫生、旅游景点、重点工程、国有企业等公共机构建筑光伏推广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创光伏应用合肥新模式。

谋划建立软件人才学院

今年1~9月份,合肥语音产业基地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37亿元,同比增长62.1%,为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增速之首。目前,基地内重点建设项目46个,总投资58亿元,重点涉及语音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研发、语音云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智能教育、汽车电子、智能客服、智能医疗、穿戴式设备等诸多领域,预计所有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近300亿元。

据了解,合肥还将推进科大讯飞与在肥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并谋划建立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的软件人才学院,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语音产业基地。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