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公司适合做资产证券化吗?

发表于:2016-10-30 09:38:06     来源:深圳商报

自三年前证监会颁布资产证券化新规以来,该业务发展迅速,今年以来A股公司更是频现资产证券化案例。最近几个月,国祯环保、华远地产、华西能源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了开展资产证券化的公告。目前,资产证券化涵盖了应收账款、基础设施收益权等各类资产权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激活存量资产、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而券商也可以借助资产证券化来拓展业务,增加收入来源。

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

华尔街流传这样一句名言:“如果你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资产证券化是指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它并非一个新鲜事物,自三年前证监会颁布相关规定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司试水资产证券化。

自2014年底备案制实施后,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快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底,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总计发行467 只,总计发行规模5149亿元。

今年,A股市场上的资产证券化案例迅速增加,月均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大幅超过去年。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上半年交易所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共发行134期,总规模达到137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317.63%。

多个交易所产品开创了多个先例:包括首单电票类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首单互联网保理业务资产证券化、首单信托公司发起的类REITs资产证券化、首单景区资产证券化、首单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证券化等。

近期多家公司发布了资产证券化公告。如国祯环保9月30日公告称,拟将下属六家项目公司的污水处理收费收益转让给作为SPV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本专项计划拟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总规模不超过5亿元,预计期限不超过5年。

对于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上交所债券业务部贺锐骁在今年的一个论坛上曾指出,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外生原因,即政府政策层面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是内生原因,可以盘活大量存量资产,打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增加经济的流动性。

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徐阳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资产证券化整体呈现加速发展格局,发行项目增多、金额增加属正常现象。另一方面,企业资产证券化增速明显快于CLO(贷款抵押证券),主要原因可能在于银行贷款总成本考虑进来后,资产证券化更具优势。

利好相关公司和券商

哪些行业或公司适合推出资产证券化?如何看待资产证券化的影响?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拥有应收账款、费用收益权等资产的公司可以开展资产证券化,一方面有利于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券商的业务收入,可谓是双赢。

徐阳指出,资产证券化为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资产证券化,企业融资渠道得到拓宽,而且资产的流动性将得到改善,资产负债表能够优化。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是存在能够产生稳定可预测现金流的基础资产。目前处于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大好时机,公路、电力、环保等行业资产证券化具备一定优势,有助于其融资成本的降低和相关收益的增加。此外,资产证券化拓展了券商的业务,增加了其收入。”

“实行资产证券化一般是信用良好,现金流比较充足的公司。此类运作良好会有利于扩大公司影响,对公司发展也会起到助推作用。”徐广福表示,“上市公司可能还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不但获得股价上的提升,更可以强化公司的正面形象。”

“具备稳定收益和现金流、资本压力较大的公司适合做资产证券化,如光伏发电、电力、环保等。”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此举有助于分散公司的项目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盘活资产,而券商在资产证券化中将获得承销等费用。不过,资产证券化也存在风险,如标的资产的贬值风险、现金流不稳定,此外证券化意味着加杠杆,而高杠杆意味着高风险。”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了解到,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券商由于其独特的优势:既可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中作为承销商,也可在资产证券化中抢占市场份额,成为重要的发行主体。

上述东部投行高管则认为,虽然监管层近年来一直鼓励该业务的发展,但目前券商资产证券化项目总体发行规模仍然不大,且面临流动性较差、项目后续管理复杂、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应收账款证券化频现

2013年3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此次规定通过列举的方式列明可以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具体形态,允许包括企业应收款、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财产权利,商业票据、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均可作为可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实务操作提供了明确指引。

记者注意到,此前资产证券化的范围大多限制在租金、基础设施收费以及信托受益权等方面,而如今开始向以应收账款为代表的企业债权发展。

7月18日,华西能源公告,公司将1.95亿元的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给宏信证券,转让价格为1.5亿元,转让期限两年,到期公司溢价回购这块收益权。

7月19日,银亿股份公告,将开展物业费债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7月23日晚间,三一重工公告,将通过设立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方式募集资金15亿元;7月25日,吉电股份称,以四家公司未来电费收益权为基础,发行1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计划,计划期限为两年,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对于资产证券化,三一重工在公告中表示,应收账款证券化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促进公司业务更好开展。

东部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通过交易,一方面可以获得增值收益和现金回笼;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激活存量资产、创新融资模式、推动企业轻资产化发展。”

华融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广福对记者称,“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应收账款或旗下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意味着很容易以较低成本快速获得资金,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和业务拓展,或盘活资产使得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