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爱康科技关联交易“魅影”

发表于:2016-10-29    

爱康科技于9月5日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计划以9.6亿元的价格收购爱康光电100%股权,对价全部采用现金交易。由于爱康科技的控股股东爱康集团和爱康国际分别持有爱康光电10.75%和28.91%的股权,合并后是爱康光电的第一大股东,因此此次爱康科技对爱康光电的收购,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被纳入关联交易的范畴。

从重组方案内容看,对于爱康科技其他股东而言,这其实是被埋下了一个“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针对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方应当以被合并方账面资产净值作为入账价值,而对于爱康科技收购爱康光电而言,尽管爱康科技为此将付出9.6亿元现金,但最终计入到长期投资下的资产价值却仅是爱康光电的账面净资产: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这一金额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仅为4.52亿元,相比9.6亿元的收购对价少了5.08亿元。

从财务处理角度看,这笔5亿元以上的溢价将会冲减爱康科技的资本公积,进而冲减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对应到爱康科技11.23亿的总股本,这相当于上市公司在收购了爱康光电之后,每股净资产会因此减少0.45元。要知道,爱康科技2013年到2015年三年累计实现的每股收益也不过0.47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本次从控股股东手中收购爱康光电之举,相当于其过往3个年度的盈利被一笔抹消了。

除此之外,从被收购标的爱康光电的主营业务具体内容看,该公司经营层面严重依赖于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爱康实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相当于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爱康实业“创造”了爱康光电过往年度的业绩,并基于此出现了数亿元的评估溢价。

  关联交易对业绩支撑很关键

爱康光电的主营产品为光伏组件,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的销售数据,爱康实业的控股子公司“苏州爱康能源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和今年一季度均是爱康光电的第一大客户,对应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8199.72万元和13589.72万元,占同期销售总额比重分别为47.93%和61.51%;再考虑到爱康光电在2015年对爱康科技金额为13514.85万元、占比8.28%的销售,则爱康光电在2015年来自于爱康实业旗下公司的销售贡献度高达56%以上。回顾2014年时,在爱康光电销售构成中,来自与关联交易的贡献度尚不足33%。由此来看,爱康光电的销售业务对于关联交易的依赖程度是在逐年提高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来自于爱康实业旗下公司、包括上市公司爱康科技的采购,才“滋养”了爱康光电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如果脱离开爱康实业旗下公司的“荫庇”,爱康光电的销售规模很可能会被缩减一半以上,利润贡献也会有明显影响。

不仅如此,由关联交易所带来的销售成本节约,也为爱康光电的利润表现增色不少。根据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爱康光电2015年支出销售费用仅为2582.75万元,仅相当于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6.63亿元的1.55%。这样的销售费用率是否正常呢?

横向对比看,爱康光电的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向日葵、亿晶光电、东方日升和海润光伏四家公司2015年度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4%、4.49%、3.24%和2.89%,平均值为3.17%。很显然,爱康光电2015年1.55%的销售费用率均比4家可比上市公司明显偏低。从纵向对比看,在爱康光电针对关联交易依赖程度较低的2014年,其在实现销售收入16.19亿元、微幅少于2015年实现金额的条件下,支出销售费用金额却高达5524.89万元,超过2015年一倍以上,销售费用率高达3.41%,与上述4家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2.38%、4.07%、3.31%和2.66%)的平均水平3.15%相近。

从上述数据表现基本可以推断,基于关联交易依赖程度的提高,爱康光电的销售费用率得以大幅降低,相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大约低了1.5个百分点;折算到爱康光电2015年实现的166266.33万元销售收入1.5个百分点的销售费用率下降所带来的“超额”利润就多达2500万元左右,占爱康光电2015年实际实现的税前利润金额6815.69万元的37%,影响明显。

相差数千万元的关联交易

再来看一下爱康科技和爱康光电这两家现在“兄弟”、未来“父子”之间的关联交易,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爱康科技在2014年是爱康光电的第一大客户,对应的销售金额高达37964.52万元,占爱康光电当年销售总额的比重多达24.4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