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引爆分布式光伏万亿市场 “思享汇”为何这么火?

发表于:2016-10-28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10月24日,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江苏省能源局指导,新华网江苏频道主办,苏美达能源战略合作的新华网江苏·苏美达能源“思享汇”在南京圆满闭幕。来自新能源产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光伏业界精英领袖,金融投资机构代表以及媒体记者超过200位嘉宾出席本次“思享汇”。

纵观本次“思享汇”众多与会嘉宾一致的印象就是——热。这个“热”简而言之指的是——关注“热”,嘉宾讨论更“热”。

新华网江苏+能源央企首次合作关注度“火热”

众所周知,新能源行业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助推器之一,而中国新能源行业一直以来缺少一个让政府、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分享、交流信息从而合作共赢的平台。

就如同新华网江苏总经理、总编辑徐寿泉在主题致辞中所说的那样:“产业的发展需要‘思想力’的引导。新华网江苏和苏美达能源共同举办‘思享汇’,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信息交流、思想交锋、资源对接和成果展示的平台。通过我们的战略合作,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产业界对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关注,同时也是履行媒体职责和产业之间拓展的融合创新,希望藉此推动新能源产业各方携手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协同创新、互助共赢。”

作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新华网江苏派出阵容强大的直播团队全程直播本届“思享汇”,让无法来到会场的关注新能源以及光伏行业发展的同仁获得近距离聆听嘉宾们思想的渠道。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上午10点左右,就有近千名访客登陆直播平台观看直播,可见本届“思享汇”关注度之“热”。

能源+互联网金融观点碰撞嘉宾讨论“火热”

“伴随中国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尤其是以大城市加小城镇形式为主的中国东部地区,工商业、民用屋顶可利用面积大,电力需求稳定增长。另外,无论从政策制定的灵活性还是上网电价水平再到电力消纳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东部地区都要好于中国的其他地区。这些有利因素使得东部分布式光伏市场即将迎来万亿蓝海,更多企业和百姓将会从中受益。”苏美达集团总经理蔡济波在致辞中详细阐述了我国光伏行业当下的发展实际。

正如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开幕致辞中所说的那样,“今天分布式是我们国家政府特别希望大力支持的一个领域,如果说‘十三五’期间国家计划是光伏装机容量1.5亿千瓦的话,按照集中式和分布式各50%分配,那么分布式要占到7000万千瓦,可是现在我们现在才六七百万千瓦的量。也就是说在五年要发展6000多万千瓦,怎么做呢?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研究的问题。所以我想‘思享汇’这个名字起的很好,要研究如何使我们的分布式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届“思享汇”以“东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东风破”为主题也正是切中这个发展当口,围绕以分布式光伏项目为主的光伏产业的最新相关政策与标准、市场趋势与投资建议、技术瓶颈与解决方案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直击光伏产业发展中的热点、痛点、难点,从而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和光伏产业模式创新提供理论基础。

在市场引导“光伏+”开拓创新议题上,苏美达能源总经理李晓江在对话中表示:“中国目前有两大领域管制是比较严格的,一个是电力,一个是基础农产品。我们一直认为东部地区的土地价值是被低估的,东部地区农用土地的价值被低估会让大家忽视现在的成本,从而很难预估10年、15年之后的成本。假如说我们在东部地区不能从一开始好好认真考虑土地农业价值与工业产值的结合,那将很难保证我们的工业产品的成本跟产出的。”

“大力发展分布式,实现就近消纳是下一步光伏发展的主要方向,这是我们业界的共识,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东旭蓝天在分布式电站的开发及建设方面,也已经展开积极的布局。我们组织专门的力量开发有价值的客户,与设计部门开展相关专题研究,形成特殊形式的分布式电站建设方案及标准,初步形成了一些行业性的解决方案。我们积极探索光伏+的各种可能性,希望在光伏+农业方面有可能性,希望光伏在配置电一体结合。”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董事长郑小将也充分赞成李晓江的看法,并发表自己的见解。

分布式项目的投融资一直是困扰众多民营光伏企业的大难题,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分散的、点到点的投融资渠道,与分布式光伏业务可谓是相辅相成。因此,本次大会还首次在国内开创了光伏龙头企业和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公开交换思路的先河,特别邀请了互联网金融巨头——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做主题发言。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也要走进新能源的投融资领域。他期待,互联网金融业可以和更多的新能源企业进行供应链合作方面的研究,包括新能源在消费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本届“思享汇”特别邀请了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和国家进出口银行顾婷处长参加对话环节,以期通过政府主管部门和国家政策银行领导发声,给广大光伏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这也凸显“思享汇”的专业和权威。

作为江苏省能源局分管新能源的主要领导,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首先对江苏省的分布式项目发展作了介绍,“截止到去年年底,江苏省的光伏装机达到422万千瓦,分布式达到118万千瓦,占到三分之一。我们到上个月底,江苏整个装机已经达到505万千瓦,其中分布式达到155万千瓦,可以说江苏省分布式装机是领跑全国的。”谈到目前备受争议的光伏电价下调以及融资的问题,他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要降成本,另外上网电价要降低,国家补贴要下降,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本次降低光伏电价,这也是价格管理部门痛下决心的表现。十三五”期间发展的重点是分布式,政府会给予支持,金融机构也会越加重视分布式项目,这个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这也给广大光伏企业负责人打了一剂强心针。

顾婷处长站在国家政策性银行的角度向与会嘉宾讲解了目前银行业对光伏融资的政策。她表示,“不管是分布式项目也好,还是火力发电也好,政策性银行都是支持的。有的人可能会有疑问,但是这里面要强调两个问题,首先作为银行发放贷款主要是看项目的性质,看这个项目是否优质,是否够好。第二个这个企业的背景,这个企业不是说一定要是国有的,民企就不行,这个里面最关键是要分清楚企业主营业务是什么,盈利的模式是什么,内含哪些高新技术等增加附加值的东西。”谈到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顾婷处长看好保险业发挥的作用,她认为保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对项目整个发电量进行担保,从而可以增强银行对于分布式业务融资的信心。她在最后说道:“不管分布式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银行都支持你们的发展!”话音未落,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台上嘉宾对话精彩纷呈,观点频出,这也让台下的听众大呼过瘾。“好久没看到这么火爆的对话了”一名记者朋友在“思享汇”结束后表示,“相对于光伏圈那么多论坛、会议,‘思享汇’真正做到了平台化,主办方只提供话题,整个对话的过程完全让嘉宾们自由发挥,不管是政府官员、光伏企业负责人还是金融界精英,都能充分交流,形成观点的碰撞,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会后,本届“思享汇”战略合作伙伴——苏美达能源总经理李晓江表示:“在今年‘思享汇’取得开门红之后,今后苏美达能源与新华网江苏将携手持续打造这一品牌活动,做精做好,为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提供具有全球视野格局、战略层面高度、面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优质智力资源平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