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最后的狂欢开启光伏新一轮降价周期

发表于:2016-10-28 00:00:00     来源:兴业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上半年中国光伏市场经历了史上最强抢装,完成了20-22GW新增装机量。预计随着光伏电价的进一步下调,光伏下游市场将在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再次迎来装机潮,光伏领跑者和光伏扶贫有望成为快速增长的动力;今年全年装机总量预计在30GW左右,预计明年全年装机很可能同比回落;随着弃光限电的缓解和行业成本的持续下降,上网电价将被持续下调以尽早达到平价上网的目标。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我们认为未来3-5年光伏产业有两个大逻辑:降价和限电改善。标杆电价持续坚定的下调直至平价上网摆脱补贴依赖是确定的产业逻辑。下游标杆电价的下调会倒逼中上游厂商降低产品价格,而降价的大周期远未结束。限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限电影响电站运营利润,进而影响上游的需求,同时政策也会根据限电情况来调节新增装机目标。

光伏产业的中上游企业产品在未来均面临着量价齐跌的局面,如何降低制造成本和运营成本成为各企业业务前景的分野。最上游晶硅制造中设法降低电力成本、硅片制造环节降低非硅成本、组件环节降低组装成本、光伏玻璃环节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以及EPC企业降低建设成本,将是未来产业的主流趋势。

下游电站运营商未来3-5年面临着5个因素的博弈:不断调低的电价、不断降低的建设总成本以及弃光限电问题的曲折反复,加之发改委批复路条的控制以及社会和银行融资的态度变迁。调低的电价会多少被不断降低的建设成本对冲,弃光限电问题的缓解也可以大幅改善运营电厂的业绩。与此同时,下游光伏电站运营正在从政策导向逐步转变为市场导向,竞价中标电站、竞价上网将成为常态。

我们看好诸如保利协鑫以及晶科能源最终在竞争胜出,但在目前弃光限电并未缓解、下游需求并不明朗而且价格战正酣之际,我们对于有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和股价上行的动力仍然保持谨慎,以提示风险为主。

我们认为信义光能是中国光伏产业链目前时点最为优质的企业,且具备未来持续稳定增长和盈利前景。公司的主营业务光伏玻璃龙头地位稳固,受益于成本端持续下降以及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盈利前景仍然值得期待;光伏电站业务快速成长,具备全行业建设成本最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