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产业的基础与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发表于:2016-10-26    

2016年被许多业内人士看作是我国光热发展的启动元年,目前,光热标杆上网电价已经出台,示范项目建设即将起步。在建设方面,引进国外技术还是坚持自主创新,是光热行业需面临也需解决的最现实问题。近年来,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孚”)一直专注从事跟踪与控制技术研发将近8年时间,目前从项目的数量供应上占国内市场的70%,整个技术团队参与的项目装机量达到近100兆瓦。日前,记者对该公司总经理朱伟进行了专访,希望从他及旭孚新能源技术团队成长过程对光热发电技术国产化之路有一个明晰的了解。

  记者:目前,光热行业迎来了全面的发展新起点,面对新的行业发展机遇,请您旭孚新能源当初成立的缘由?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

  朱伟:旭孚最早成立于2009年,于2013年更名为上海旭孚光热发电科技有限公司,后在2016年成立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旭孚是以我本人为首的原德国博世集团力士乐公司全球太阳光热应用中心核心成员成立的。从2007前到2012年,我任职于博世力士乐公司中国区太阳能光热发电应用经理,和德国总部的全球太阳能中心以RALFHUEBER先生为主的全球核心技术团队共同参与光热发电项目。2012年,德国博世集团全球剥离太阳能光伏和光热业务,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剥离和重组。凭着对于太阳能光热发电的热情和执着,我和RALFHUEBER先生合作成立旭孚光热发电公司,继续从事原有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跟踪与控制技术的研发。期间,由于众所周知的中国光热发电电价和项目的推迟,我还曾在全球槽式太阳能技术创新企业SKYFUEL公司工作两年,以及在中国领先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公司中控太阳能工作一年多。2016年,旭孚完成2000万的融资和1亿人民币的项目授信,真正从一个技术团队,创业公司蜕变为高速发展的太阳能光热技术及核心设备供应商。

记者:面对国外技术压力和国内技术需求,旭孚以何技术创新优势立足?目前已经开展应用的项目运行如何?

  朱伟:旭孚主要是提供光热发电的跟踪与控制系统,能够提供整体集热场方案的工程设计和咨询,提供液压驱动系统,就地控制系统,集热场网络通讯系统及组态,以及集热场的控制系统。和国外同类技术比较,旭孚的设备和技术经过国内西北环境的耐候性和可靠性验证,完全适合国内的国情,因为国内西北地区的高海拔,极寒,风沙,盐碱地高腐蚀,湿度高等情况,国外技术能否直接使用还是未知。同时旭孚在国内的本地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也是最大的优势,旭孚提供24小时售后服务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现场保养服务。

同时,和国内同类技术比较,旭孚的产品和技术在单套系统上经过了延庆5年的测试,运行正常达到设计值,在整体控制回路的跟踪控制上也是经过了广东和青海德令哈3年的测试,整体回路达到设计要求,同时旭孚的技术在泰国15兆瓦的商业化项目上经过了2年的验证,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和指标,在配合集热场升温及集热方面全部达到设计值。目前,旭孚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北京、天津、山东、上海、南京、东莞以及青海的共和德令哈地区,在国外也参与了泰国北碧15兆瓦整体光热项目,目前从项目数量供应上占国内市场70%,整个技术团队参与的项目装机量达到近100兆瓦。

记者:技术及装备国产化是国家能源局推进光热示范项目落地很重要的一个参考要素,请介绍旭孚在推进技术创新及产品国产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朱伟:技术创新是我们成立公司的立本之所在,2009年以我本人为首的技术团队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套标配ET150欧洲槽的跟踪与控制系统;2010年设计制造标配100米集热器的标准跟踪与控制系统;2012年年旭孚的跟踪与控制系统从单个系统,完成整体回路的设计制造,成为中国唯一具有整体槽式回路实际工程经验的公司;2012~2013年期间,旭孚的跟踪与控制系统完成了在中国德令哈和共和的适应西北恶劣气候的供货,完全达到西北户外环境设计要求,达到低温极寒,高海拔以及高度防腐防锈等要求。

2013年,旭孚完成了中国光热历史上第一次国际业务,同时也是唯一的商业化项目,泰国15兆瓦槽式热发电项目,旭孚提供了一共86套跟踪与控制全套系统。

旭孚也是在2011年全国最早提出跟踪与控制系统标准化的公司,在集热器各个单项产品中,集热管,反射镜和支架都是标准的产品,唯独跟踪与控制系统无法形成标准化的体系,在制造,采购和维护方面都增加成本。旭孚在经过5年的产品和技术测试后,推出了全标准化的系统技术和产品TF100和TF150,适合100米和150米的熔盐槽式集热器和导热油集热器,同时也是匹配中国国内西北气候(风载和耐候性)的产品。

旭孚的跟踪与控制系统目前已经经过5年的不断试验和测试,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产品,完全达到商业化供货的要求。

在经过5年单套系统,3年整体回路测试,以及15兆瓦商业化项目的验证后,旭孚于2016年正式成为西班牙阿本戈在国内的唯一合格供应商,同时目前也积极参与阿本戈国际项目的招投标。

记者:作为旭孚新能源的创始人,请您从一个光热人的角度,谈一下对光热行业发展认知以及公司下一步规划目标。

  朱伟:光热发电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是金子终究会发光,但是烂泥也肯定也扶不上墙。作为光热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希望能够扎扎实实的把技术做好。

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目无一切,即要尊重国外技术也不要对国外技术盲目的信任。

光热发电技术不仅仅是一个大的集成技术,同时也需要国内企业在各种小系统小技术小产品进行不断技术创新,而这些恰恰是光热发电技术的基础,基础好了,光热发电才会真正的在中国发光发热。

旭孚将一如既往的在跟踪与控制系统方面走下去,我们不参与镜场集成技术,我们将真真切切踏踏实实地为技术集成商和总包方做好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做好槽式跟踪与控制技术的同时,也会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进入塔式光热发电领域,继续提供适合塔式的跟踪与控制技术,进一步降低塔式的集成难度和技术成本,给塔式光热发电集成商做好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