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可再生能源需“稳健”基调

发表于:2016-10-24     作者:姚金楠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10月21日,为期3天的2016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同期闭幕。600余家中外新能源企业竞相争辉,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风光尽显。在雾霾笼罩的北京,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业者审视自身发展现状,探讨未来行业方向——立足应对气候变化,行业定位与发展节奏成为热议话题;面向“十三五”,补贴、电价、消纳等关键词不断被提及。

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金秋十月,雾霾缭绕的北京,希望风能大会能带来一场大风,给北京透透气。”在风能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幽默开场。在风能和光伏大会相继开幕的两天时间里,10月18日、19日,北京市气象台连续发布空气污染黄色预警。这场致使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雾霾成为众多嘉宾学者致辞、报告和主题发言的开场白。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环境问题正在时刻鞭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今年9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

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11月4日,《巴黎协定》即将正式生效。“加快发展清洁低碳的可再生能源,是中国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新动力,是开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落实《巴黎协定》、减排温室气体的必然要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朱明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转折期,根据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的初步成果,到2020年,我国全部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将达5.8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年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27%。

补贴退坡合情合理

“6˙30”以来,光伏行业的招投标价格屡刷新低。稍早前,2016年包头1GW国家光伏领跑者基地12个项目开标,招标结果公示显示,参与企业普遍给出的中标价格在0.52元-0.7元/千瓦时。“竞价结果更让我们看到了光伏产业的希望,证明了光伏发电作为未来主体能源的可能性。光伏发电是过去五年发电成本降低最快的新能源发电技术,从‘十二五’初期至今,硬件成本下降了约70%。”朱明指出,“十三五”时期,光伏行业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配置资源,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和技术水平的上升,早日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自我持续发展。

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表示,“作为一个刚刚走过萌芽阶段、尚处于培育期的行业,现在的补贴是为了将来不补贴,而且补贴的幅度也在快速下降”。

与光伏相比,风电行业的成本下降速度相对缓慢。展会上,各风电制造企业新品纷呈,叶片在变大,风机重量却在变轻,提升总体效率的解决方案层出不穷,“降低成本”、“为平价上网努力”是记者在各企业展台上听到最多的声音。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处长李鹏结合“十三五”风电产业规划的核心内容指出,成本下降和补贴退坡将成为贯穿整个“十三五”风电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以目前标杆电价为基础,风电成本还要下降20-25%,而这一时间窗口可能只有5-10年。”李鹏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和绿色证书交易制度,希望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确定补贴额度,同时逐步减少对财政直接补贴资金的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