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打造贫困户“借光”模式 光伏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10-20    

10月19日在长沙举办的“2016中国(湖南)光伏发电与精准扶贫论坛”透露,湖南省在未列入国家光伏扶贫的情况下,通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在全省60个县的556个贫困村开展光伏发电试点工作,同时,全省光伏行业发展呈蓬勃发展之势,部分企业已在各地开展了光伏扶贫项目。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主办,聚焦“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新模式”。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省能源局、省扶贫基金会等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专家、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论坛。

光伏发电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之一,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之一,也是一项重大富民工程。2014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下发了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扶贫工程一系列政策文件,2016年国家5部委又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就进一步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作出了规定。光伏扶贫项目已成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有利于人民群众增收就业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数据显示,目前湖南省还有51个贫困县,8000个贫困村,465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目标仍十分艰巨。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工程之一,光伏发电扶贫是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据介绍,湖南省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为每度0.98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电价为每度0.472元,全省已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家补贴基础上每度电再补贴0.2元。因此,对于光照条件较好而又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光伏发电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有效方式。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及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安作了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及全国光伏扶贫发展趋势;解读了湖南光伏扶贫实施的政策;交流分析了湖南光伏扶贫实施现状、所面临的瓶颈及应对方法;进一步探讨了湖南光伏扶贫的新模式和湖南光伏扶贫项目质量管控及验收方式等前沿问题。

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会长于建初表示,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省内相关部门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湖南光伏发电精准扶贫新模式,助推光伏产业创新发展新应用,将全省光伏产业与精准扶贫深度结合,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光伏扶贫项目的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