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光伏正名:权威专家辟谣光伏“污染说”

发表于:2016-10-20 10:24:00    

10月19日,光伏行业的专家进行了一次“为光伏正名”沟通会。以下为沟通会全文。

李俊峰:我们利用这时间为光伏证明的沟通会,因为很长时间大家对光伏发电都有各种各样的认识,说好的说坏的都有。

特别最近网上流传了光伏发电是一个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完全靠国家政策的补贴在支持,否则就不能生存,所以今天我们请了一些专家,来和大家共同讨论这么一个问题,也希望各位朋友广为宣传一下,其实今天上午从各个行业的协会老师,大家对于光伏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定位,特别是朱明司长的演讲,光伏将来在不仅在全球转型中间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刚才IEV装机占了一个主导的地位,所以说我们今天是有不同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这一次我们邀请了各个方面的专家,包括多晶硅制造方面,它的工业研究和实际实践中有很多经验。严大州(音),还有从事政策研究的一直在搞可再生能源法的起草,包括各种价格很难确定的石金立(音)研究员,还有可以说光伏界比较老的专家王斯成先生,另外还有我们光伏行业协会的秘书长王勃华先生,还有一位是比较资本宋成元(音),所以我们从这一些人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到底什么样子,同时我们留一点点给新闻媒体。现在我们请以上各位专家到台上来,每一个人三五分钟。

我们首先请王勃华,有什么补充再说。我们先请严大州开始,可以说下多晶硅这么多年是不是一个高污染的行业。

严大州:非常感谢硅是上帝赐给人类的宝石既是集成电路,也是我们光伏的基石,这东西在国外的专家里面,从来没有提到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高能耗高污染是中国产。这里面实际上过去技术一直受到封锁,2007年以后,我们刚刚开始产业化的时候,变化确实比较好,为什么是高呢?多晶硅的成本占到50%以上,现在降了80多度电以下,就是多晶硅变化,再加上蒸汽的小大幅降低,应该说能耗这几年,从2007年到现在降低了75%以上,也就是四分之三的能耗都已经降到了,这里面的份额也大幅度减少,我们整个光伏能源消耗里面,刚才我们王勃华秘书长有一个很好的PPT里面总结的非常详细,实际上现在按照平均能源消耗,到光伏电站安装结束整个能源消耗不超过1.6度电,那在发展这个地方一年发电可以1.5度电,平均来算,不到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可以偿还全部能源消耗,所以在中国特色现在是已经有了很详实的数字证明,能源的回报实际上花一度的电,要发25度以上的电,这个也是经过反复的光伏晶硅电池的寿命,也已经证明可以达到这一点。

第二个污染的问题,也是来源于我们早期发展,有一些企业尤其是在2007年、2008年那个时候多晶硅价格非常高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企业处理采用水解的方式不恰当的处理,当然当时有一个美国的媒体也做了很有深远效果的宣传,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里面主要的是什么呢?是斯洛法硅(音)反复去使用,是我们降低成本最有效的途径。那现在斯落法硅(音)现在几乎转换成原料反复使用。从原来的4美元一公斤到现在的15美元一公斤,现在你想让它扔他都舍不得扔。现在的物料消耗都已经降到极限,已经非常接近能值了,这里面是一个能耗一个是污染的问题,实际上在我们西方国家专家的汇报里面,从来没提及到这问题,在我们中国多次提到,现在应该是画上一个句号了。

李俊峰:谢谢。有什么补充?

宋登元:实际就是说在全产业链过程中,对于就是说的光伏的高效电池制造环节,根本是没有污染,因为它不涉及到这一块,我主要说说,我们国家的这一块,在我们高效电池技术进步这一方面,大家知道目前光伏这么火热,我们光伏的电价,在0.8元人民币,每瓦。实际上就是说的技术创新推动的一个结果,特别是我们中国的企业和科学家做出的贡献,实际上就是说我们国家从十一五、十二五国家大力支持光伏的技术创新,特别是晶体硅的创新,不论我们刚才看到的科技部郑方能处长还有王威伟处长讲的,实际上工信部和科技部都进行了非常大支持。在十年中我们立项就有一百多项,另外就是我们国家企业建立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光伏领域的。还有两个就是说的光伏技术研究中心,另外工信部和发改委还有一些研究机构,正是他们的大力研究,使我们国家目前在晶体硅高效率低成本研究和规划生产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在研发方面就是目前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占到了全球市场上的70%。我们国家重点实验室创造了我们多晶硅太阳能世界的记录,现在是21.3。我们知道前面这世界纪录是德国人他们创造的,保持十年被我们打破了。另外就是在超高耗电池方面比如说IBC被接受方面光伏科学技术实验室创造了全球23.5大面积的效率,这也是下一代电池的基础。所以说从研发方面,我们在晶硅领域是绝对全球的一个领头羊,也是保持着全球领先的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