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趋势:电力企业正加速变身综合能源供应商

发表于:2016-10-17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日前调研采访了解到,电力企业绿色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自我加压,将超低排放时间表提前,并变环保为“加法”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加速进军风电、光伏,尤其是弃风限电较少的中东部分布式能源开始受到青睐。

而这只是各发电集团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在电力过剩、电改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他们以供热为开端,正谋划从传统的能源生产企业走向综合性的能源供应商。

自我加压

超低排放时间表提前

被誉为井冈山“小太阳”的华能井冈山电厂,有两台3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和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其所在的吉安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6%,对环保有着更高的要求。“厂里很早就制订了节能减排规划,并专门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加强同业对标找差距。”该厂厂长聂丹介绍说,通过逐年改造,全厂煤耗从2012年的311克/千瓦时下降到今年前7个月的298.55克/千瓦时。同时实现节能标准煤19.79万吨,是江西省政府任务目标的247.33%。

而按照国家要求,东部地区(北京、天津等11个省市)的燃煤电厂要在2017年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中部地区(湖南、江西等8省)力争在2018年前基本完成,西部地区(内蒙古等12省区及新疆建设兵团)在2020年前完成。

“今年6月份完成了4号机组的超净排放改造,1、2号机组和3号机组的计划改造时间分别在明年5、6月和10月,将提前一年完成减排目标要求。”聂丹告诉记者。

200公里以外的赣州,当地唯一大电源点、拥有两台35万千瓦机组超临界的华能瑞金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的时间更早。据其厂长李建平介绍,先后投入两亿元用于脱硝、电除尘高频电源、低温省煤器和脱硫增容改造。今年5月,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计划10月份完成1号机组的改造,届时瑞金电厂将成为江西省首家完成全部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电厂。同时,粉煤灰综合利用一年就可收入800万元左右。

这样做“加法”的环保思路在华能岳阳电厂也有体现,其6号机组是湖南首台超低排放机组,今年5号机组也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目前1到4号机组改造工作均已启动,计划2017年全部完成,投入累计将达到7.2亿元。同时,在各个环节加大节能减排管理,打造绿色煤场,实行煤水零排放,2014年、2015年降低发电煤耗近2克/度;建设尾水电站,实行冷却水循环利用,四年累计发电1533万千瓦;建设储灰库,实行粉煤灰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废水系统改造。

“明年投资2000多万将干煤棚全部改造减少露天储存,并且打造自动化的煤仓管理系统,现在方案已经出炉。此外,在明年底之前实行废水零排放。”该厂总经理尹开颜介绍说。

吃干榨净

转型综合能源供应商

除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火电厂还纷纷通过集中供热的方式,利用高效节能的大机组替代热效率低、环保设施不完善的地方企业小锅炉,并且借此突破,走向综合型的能源供应商。

据了解,华能瑞金电厂地处国家级的赣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当前江西承接广东、福建产业转移,市里提出2018年工业产值比2015年翻一番的目标,能源需求市场空间巨大。

“中小机组如果纯发电,经济性已不是很高,但增加供热综合效益就上来了。我们正在筹划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合作项目,代替园区内分散小锅炉,解决散烧煤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成本高、安全风险大等问题。供热改造设计能力80吨/时,已由赣州市发改委核准,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计划2016年底实现通蒸汽。”李建平介绍说,供热本身能降低煤耗5克/千瓦时,增加经济效益一亿元左右。

岳阳电厂的供热改造更早,从2009年就开始规划,2012年9月一期供热项目完成,2015年11月完成全部6台机组供热改造,现在全厂供热能力可达340吨/时,是湖南省供热最早、规模最大、最成型的企业。今年上半年供热市场增长了26%,目前供热用户达到48家,降低综合供电煤耗1.68克/千瓦时,替代本地污染严重的燃煤小锅炉17台。

据尹开颜介绍,根据编制完成的《岳阳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作为湖南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岳阳电厂将作为岳阳市的热源支撑点,可以覆盖周边3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所有热需求用户,最终目标是建成热电联产示范基地。

在电力过剩、电力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这只是转型的第一步。“瑞金电厂顺应改革潮流,全程参与赣州市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的编制,目前正在筹备组建全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能源销售公司,不仅售电,而且延伸至供热、供冷、供气等多联供,生产与服务并重。”李健平表示。

据介绍,华能瑞金电厂已经提前对接市场,把赣州市工业用户按照电压等级排出来,逐家拜访,目前和110千伏以上的用户均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通过其他领域的合作来增加用户粘性,比如向造纸厂采购脱硝材料,价格降低了八成左右,双方还成了利益共同体。

除江西市场外,华能湖南分公司也已经注册成立能源销售公司。“下一步我们厂也要成立自己的售电公司,目前人员已经到位。”尹开颜透露称。

优化布局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在清洁高效利用煤电的同时,各大发电集团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清洁能源。

“雪峰天下秀,宝顶潇湘奇。”位于湖南怀化市的雪峰山是我国云贵高原东部边缘一座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的名山,最高峰苏宝顶海拔1934米,素有“湖南的青藏高原”的美誉,站在其上远望,一座座风机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据了解,作为我国华中地区最大的高山风电场,华能苏宝顶风电场2013年开建,共安装有75台风机,总装机15万千瓦,分布在20平方公里范围内,截至今年8月16日,累计发电5.5亿度,实现利润1.17亿元,每年可节约标煤10万吨。

“因所处地理环境特殊,一开始就引入生态风电的建设概念,首先尽量压缩工期,赶在雨季前完成主体施工,是全国高山风电建设中最快的。同时,利用先进技术,尽量保持原始地貌,开挖的原土不丢弃,山上古树尽可能不移栽不破坏。植被恢复过程也遇到很多难题,草皮铺设尝试过包括高原茅在内的很多方案,结果都无法生长,于是改用本土草种,人工采集,将草籽与肥料混合,采用客土喷坡的方式绿化山体,才有了现在的效果。此外,选用先进机型,提高发电量,目前在邵阳地区,苏宝顶风电场发电量占到20%左右。”风电场副场长刘胜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的投入就达1.56亿元。

与风电不同,中东部的光伏更侧重于分布式。华能井冈山电厂计划在灰场的干灰和边坡上建设21兆瓦的光伏。“这是华能在江西的第一个光伏项目,目前正在申请容量指标。虽然今年江西出台了竞价上项目的政策,但测算后发现当前电价下还是有盈利,而且就长远战略而言也有建设的必要性。将来火电厂还涉及碳排放指标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考虑在三期火电项目的备用土地上建设光伏。”聂丹透露说。

华能岳阳电厂新能源发展的雄心更大,除了二期共6万千瓦的灰场光伏项目外,还计划和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合作,建设6万千瓦的屋顶光伏项目,目前一期2万千瓦已获批,预计今明两年完成。同时,厂区有部分土地将被征收用于扩建新港区,引入物流企业,规划建设一万千瓦光伏。此外,四期火电项目征留土地还可建设一万千瓦光伏。“湖南太阳能资源一般,我们优先考虑分布式,下一步发展重点在工业园区和滩涂。新港区项目先行先试,根据情况决定接下来的开发节奏。”华能岳阳电厂纪委书记周祖芳介绍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