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光电泰州2.1GW n型单晶电池工厂正式开业 中国光伏市场进入“中来速度”

发表于:2016-10-1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为满足市场对高效光伏电池产品的旺盛需求,并进一步发挥光伏市场细分领导者优势,建立光伏集成高效产品的友好型生态圈,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来股份”,股票代码:300393)今日宣布,其旗下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设计产能2.1GW的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同时,中来股份设立光伏创新高峰论坛,与五十多家全球举足轻重的业界大佬共话未来光伏的高效发展之路。

政府、银行、学术、投资机构与光伏全产业链共襄盛举

中来光电打造的电池基地是中国第一家规模化生产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的工厂,作为未来n型单晶市场的风向标,中来光电的开业仪式受到政府、银行、学术机构、投资机构与整体光伏产业链的广泛关注。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文飙,江苏省常熟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晓东、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戴兆平,姜堰区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羽等政府领导一行,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等学术研发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银行、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金融投资机构,华电集团、三峡新能源、中水电新能源、中核新能源、北控新能源、中民新能、招商新能源、十一科技、东旭光电、江山控股、晶科能源、韩华新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协鑫集成、隆基股份、林洋新能源、中利腾辉、爱康集团、亿晶光电、正泰太阳能、通威集团、横店东磁、力诺光伏、贺利氏、杜邦、大金等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200多位代表悉数出席。

当日,中来光电还与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德国贺利氏科技集团、华东理工大学与Energy Gap集团等企业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姜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文飙说,“中来股份是全球太阳能行业的科技领军企业,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与服务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光伏产业面向智能化、信息化过程中一支重要力量。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姜堰区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聚焦单晶双面太阳能的生产,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是中来股份竞争高效电池领域,加快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举措,将为中国乃至全球光伏领域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江苏省常熟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晓东则说,“中来股份是常熟市短时间内就快速发展起来的一家新能源企业,已经成为常熟11家上市企业中的一员,同时中来在光伏行业也是技术的领先者,成为光伏辅材、高效电池和光伏应用这三大板块里面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中来光电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必将为姜堰和常熟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最可靠的保障。”

中来股份董事长林建伟表示,“人类所有的能源均来自太阳的馈赠,太阳照耀地球一分钟的能量,可以满足地球一年的使用。光伏将阳光变成电力,核心竞争力这一转化效率和成本的平衡。晶硅技术成为未来光伏技术的首选,中来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发,隆重推出全球规模最大的,效率最领先的单晶双面电池,转化效率高、弱光响应好,双面发电最大限度利用了阳光资源,申请了多项国际和国内专利,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尤其是在当前的背景下,众多企业投资电站收益下降,纷纷寻求突破,中来单晶双面电池技术提升行业信心,应用不仅大大提高了电站收益,同时也拓宽了各类电站的范围,可以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

林建伟说,中来股份是一家致力于提供高效光伏集成解决方案的企业,旨在与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与同行一起,共同打造一个“专而有致 和而不同”的友好型光伏生态圈。公司成立于2008年,从2014年在深圳A股上市以来,立志成为绿色能源的深耕者,一路快速发展。目前旗下已拥有七个子公司,遍布意大利、上海、江苏、安徽、内蒙、杭州,资产规模已达30多亿元,涵盖了光伏辅材、高效电池、光伏应用三大事业。

基于高效产品旺盛市场需求和企业“阳光未来”的发展目标,中来股份成立了专注于n型单晶双面电池的中来光电,总投资16.5亿元建设2.1 GW 的n型单晶双面电池制造基地,涵盖了14条高效生产线和投资1亿元的高效电池研发中心。中来光电今年2月19号成功签约姜堰区政府,5月2号正式开工,9月12号第一片单晶双面电池片顺利下线,项目建成后,中来光电将成为全球n型单晶双面发电全球规模、效率之最。随着项目的全面投产,公司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年创利税9亿元,为姜堰及周边地区创造近千个就业岗位。

“中来速度”实现最低度电成本

根据《新能源行业2016年投资策略:风光不与旧时同》的报告指出,目前单晶市场占比大约是15%,单晶将会是发展方向,在2020年左右单晶的市场份额将会与多晶持平。
中来股份高级副总裁、中来光电总经理刘勇表示,单晶还分为p型单晶和n型单晶,由于技术要求高、生产成本控制难度系数较大,目前中国光伏市场上n型单晶的市场规模不大,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中来光电是全国第一家n型单晶双面电池规模化量产的企业,从目前来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n型单晶的市场地位很大程度取决于中来光电的发展速度。

目前中国整个光伏产业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但随着领跑者项目的落地,中国高效产品仍供不应求。尽管n型单晶生产成本仍要高于多晶产品,但在度电成本方面极具优势,中来光电已经可以实现全行业最低的度电成本。目前,中来股份n型单晶双面电池正面效率超过21%,背面效率达19%,单位面积发电量已远远领跑行业。

今年下半年,中来光电将专注于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的技术爬坡和产量爬坡,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一期1GW项目全部投产,明年下半年投产二期项目,完成工厂总共2.1GW的产能规划。
中来光电试投产的生产线目前已达满产,订单供不应求。面对全球市场的巨大需求,中来光电计划采取国内、海外“两手抓”的市场策略,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刘勇表示,“在海外市场上,日本市场对高效产品的接受度较高,比较适合中来光电的产品定位,未来公司将以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技术优势稳步开拓日本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