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当光伏发电遇上碳交易

来源:中电云商光伏易发布时间:2016-10-14 16:25:21

索比光伏网讯:何谓碳交易

“卖碳”,卖的是碳排放权。一买一卖,就构成了碳交易。

随着全球对“地球变暖”担忧的加剧,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未来生存和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我国政府一直为应对气候变化作着积极的努力,从2013年6月份开始,全国7个省市深圳、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已经陆续建立了碳减排交易所或交易中心。2015年12月,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庄严宣布,将在2017年全面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眼下,国内的碳交易虽然仍处于试点阶段,但火热的行情并不因入秋而稍冷。当光伏电站遇上碳交易,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光伏电站如何参与碳交易?

可能有人疑惑,光伏发电又不排放二氧化碳,光伏电站怎么能卖碳呢?我国碳配额制度下,企业实际排放量超出分配总量时,超出部分需购买;实际排放量少于分配总量时,结余部分可出售。碳配额属强制减排,而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可作为其抵消机制。

据了解,可再生能源发电、植树造林、农业、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专业领域,都可以开发CCER项目。不同领域的不同项目,对应有不同的方法学。

方法学,是指用于确定项目基准线、论证额外性、计算减排量、制定监测计划等的方法指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公布了181个备案的CCER方法学。

按照对应的方法学,一座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可以折算成自愿减排量。业主如果想把它开发成CCER项目,那么需要走完项目文件设计、审定、备案、实施与监测、减排量核查与核证、减排量签发6个流程。随后,该项目便可赴碳市场参与交易,由碳配额不够用的单位购买。

按照目前CCER的市场价格,每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均收益约为2万元左右。

光伏企业的碳减排收益如何计算?

一个光伏电站实际碳减排量是它的实际上网电量对应的兆瓦时乘以项目所在地区电网的排放因子(环评专用术语,是指排放标准中限定的某种具体污染物,比如废水中的COD、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等),一亿度电上网发电量相当于10万兆瓦时。举个例子,华东电网的排放因子是0.77865,它的单位是每兆瓦时对应的碳减排量的吨数。所以,光伏上网发一亿度电,在华东电网相当于7.78万吨碳减排量。以此类推,同样光伏发一亿度电,在西北电网的对应的碳减排量约等于8.3万吨,华北电网约等于9.3万吨。

假设CCER价格是20块人民币与网上刊登的配额价格50元完全两回事,一个处于西北电网的70兆瓦的光伏电站,假设在不限电的情况下,上网发电量是一亿度电,大概产生8.3万吨的碳减排量,那么这个光伏电站业主就可以获得大概160万元人民币的碳减排收益。

地面式光伏电站对应的方法学是CM-001-V01版,这种方法学适用于装机容量15MW以上光伏电站。CM-001-V01基本上就是的CDM方法学ACM0002的中文版。目前申报碳减排项目的光伏电站,大多使用这种方法学。

对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光伏电站,对应的方法学是CMS-003-V01,但它主要适用于15MW及以下的光伏项目,对于我们和光伏电站业主来说,可能从经济效益讲,开发的价值不大。但是,如果未来该方法学进行修改,我们可以再进一步申报。

还有一种情况,因为15MW及以下的光伏项目,一年减排量也就大概一万多吨,现在做不划算。但若今后价格高了,比如每吨CCER的价格涨到三四十块钱了,那么对于这种项目,做CCER项目就有一定收益,那时,我们就可以再来申报小于15MW的分布式光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3年12月13日省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碳排放碳交易
2024-01-15
买卖全国碳配额惹官司 法院判决承担百万差价

买卖全国碳配额惹官司 法院判决承担百万差价

北京首例碳排放配额交易纠纷案,于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朝阳法院)宣判。该案中,北京某环保公司(以下简称环保公司)中标后却违约,导致招标方四川某发电公司(以下简称发电公司)不得不重新向其他公司采购碳排放配额,造成差价损失289万余元。法院一审后认定双方合同关系合法有效,判决采购差价289万余元及利息由违约的环保公司承担。

碳排放碳交易
2023-11-03
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正式启动

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正式启动

9月18日,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碳资产交易启动仪式在伊金霍洛旗举行。市委书记李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翠芳主持,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委书记华瑞锋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凤云,副市长吉日木图出席。

碳交易碳排放碳资产
2023-09-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当光伏发电遇上碳交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