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枝独秀:美国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

发表于:2016-10-09 00:00:00     作者:郑启航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索比光伏网讯:本周,美国能源部公布《变革˙现在》报告,该报告每年发布一次,主要介绍美国在风电、太阳能发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和LED灯5大清洁能源领域的最新进展及未来预期。今年的报告显示,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继续快速前进。

报告列举了近年来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最新成就。2015年,美国电力系统三分之二的新增装机容量来自风电和太阳能,其中风电比例达到41%,目前美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可满足17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LED灯泡的安装量超过2亿只,是2014年的1.6倍;电动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1.5万辆,截至2016年8月份,美国市场电动车总保有量已经接近50万辆。

清洁能源的发展不仅给美国带来显著的环保效应,经济贡献也越来越大。以风电和LED灯为例,2015年,风电发展帮助美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2亿吨,节约用水2.76亿吨。2014年,仅风电设备制造商为美国的经济贡献值就达到20亿美元。而安装LED灯为美国2015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80万吨,节约能源成本28亿美元。

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经济虽然摆脱了衰退的危机,但其整体表现一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经济增长在2%左右徘徊,企业的投资热情也不高,唯独能源行业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尽管2014年年中开始的油价跳水让页岩油、页岩气行业风光不再,但是清洁能源的投资热度依然不减,今年的报告仍对美国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美国清洁能源投资持续不减有来自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动力。政府方面,目前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政策趋势,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朝这一方向努力。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已经明确表示,如果自己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将继续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目前美国大部分州都制定了清洁能源电力采购强制指标,联邦层面也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措施。此外,联邦和州政府都为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例如,从1974年到2014年,美国能源部在风电研发上的投入累计达24亿美元。

从市场方面看,美国民众对清洁能源的认可度和需求量持续增加。民调显示目前美国七成民众支持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而且,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价格正在快速走低,市场前景持续扩大。与2008年相比,2015年美国上述5种清洁能源的价格均大幅下降,降幅从41%到94%不等。在美国一些地方,算上政府补贴,一度风电的价格仅为2美分。而美国能源部的研究也显示,未来美国风电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到2050年,风电发电量可占到美国总发电量的35%,而目前这一比例才5%。

此外,这份报告还探讨了当前几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新兴能源技术,分别是能耗大幅降低的超级卡车、更加环保的智慧建筑、更加轻薄的材料、燃料电池、更加灵活的电网和3D打印技术。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加大和相关企业的合作力度,以期在这些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