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中国电力市场的病 需要中国特色的药

发表于:2016-10-09    

当代社会,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电力工业的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电力改革就是打破电力行业的垄断,引入竞争,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电力工业的发展。由于不同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同,电网发展程度不同,需要采用不同的改革制度。各国电力改革的核心就是采用什么样的市场交易机制才能最大程度地符合本国国情,促进本国的电力生产。

我国电力市场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改革停留在厂网分离的阶段,当前的电力工业改革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1)各个区域之间联系过少。

我国现有国网和南网两个大型电力公司,分管了全国各省级公司,但各省基本属于自己发电自己用的状态,区域调度公司基本不能行使自己的权利,再加上远距离输电能力弱,更减少了各区域之间的联系。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我国市场化的进程,不利于资源的优化。

2)“竞价上网”没有实现其真正目的。出于我国国情的考虑,我国的电价分为两部分,其实仍然主要为政府制定,这种方式使发电厂在交易中没有太多的决定权,其结果就是电厂在与电网的交易中处于被动的地位。火电发电在我国依然占据重要地位,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为减少物价上涨对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政府决定控制电价,而造成了发电企业的亏损,降低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抑制了发电企业的发展。现行的电价制度不利于竞争的形成,需要一个新的电价形成标准。

3)电力监管中的错位与缺位。由于电力企业的复杂性,电力企业的监管与其他企业相比也相对复杂,电力监管部门与政府机构的职责划分并不清楚,很多部门的职权交叉,监管方面需要采用新举措才能建立公平、合理的电力市场。

新能源并网对电力市场的影响

  

1.新能源并网对发电成本的影响

在任何一个供电系统中,电力需求每天都在变化,并且每天24h的电力需求都有波动。为满足实时变化的电力需求,需要各类电厂协调有序地满足不同负荷的需求。由于电力系统要求实时供需平衡,需要时刻有某些常规发电厂处于“热备用”的状态,以便能立即启动并网,保证用户供电。由此,新能源的并网将导致电网扩容,以提供更多的备用容量,从而增加了新能源并网的发电成本。同时,由于常规能源发电承担了大量的调峰任务,常规发电的成本也随之增加。不过,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以及新能源发电技术越来越成熟,新能源对电网的不利影响也将减小,其发电成本也会逐渐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