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国内外那些值得投资的能源企业

发表于:2016-09-29    

比尔·盖茨又投资一家新能源公据美通社消息,平价纤维素糖生产者 Renmatix 19 日宣布获得 1,400 万美元投资,此次投资由比尔·盖茨领投。

由比尔·盖茨领投这轮投资的参与者还有全球能源巨头道达尔(Total)。该公司继 2015 年的初始投资之后又一次增投,并与 Renmatix 签署了一份每年 100 万吨纤维素糖产能的授权协议,由道达尔酌情决定相应设施建设事情,这项授权有望大幅提高 Renmatix 的营收。

Renmatix 是一家拥有能够将生物质转化为纤维素糖的 Plantrose 制程的技术授权商。纤维素糖是石油替代品的一种,透过以低廉的成本将木材废料和农业废弃物等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富有成本效益的可用的 Plantro 醣类和其他生物基础材料。该公司自主研发的 Plantrose 制程不需要使用大量的消耗性原料,而且这种超临界水解技术能够以比其他制程快一个数量级的速度拆解非食品生物质的结构,拥有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

比尔·盖茨对新能源公司的关注由来已久,在 2015 年 11 月 30 日,巴黎气候峰会揭幕当天,由比尔?盖兹发起,27 名来自全球的科技、网路、工业和投资界的商业领袖以及加州大学在巴黎共同成立了能源突破联盟(The Breakthrough Energy Coalition)。这是一个全球性私人投资者联盟,旨在为全人类提供价格合理、可靠、接近零碳排放的能源。

比尔·盖茨在巴黎气候峰会期间发表书面声明:「哪怕我们没有气候变化的困扰,人人都能负担得起的可靠能源也应当是首要目标。这能帮助成百上千万人脱离贫困,消除国际紧张关系,提高国际安全度,让更多的国家实现能源自给。」为了在不久的未来获得可持续的零碳排放能源,盖兹表示:「政府和私人应该在清洁能源的研究、建设和部署上加大投入。」

比尔·盖茨还表示,能源是个兆美元的市场,而清洁能源有一天会成为数倍于这个兆美元的市场。然而,一般的私人投资者和能源公司却不太愿意进入这个市场,他们不敢于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去冒这样的风险。对于他们来讲,在具有潜力的概念和切实可行的产品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死亡之谷」。

比尔·盖茨的青睐的对象

比尔·盖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投资的新能源领域公司可不只 Renmatix 一家,还有其他 4 家新能源公司获得盖兹的青睐。

  液态金属电池──Ambri

Ambri 脱胎于麻省理工大学教授 Donald Sadoway 的一个研究项目。这位材料化学教授和当时还是他研究生的 David Bradwell 设计了一种由锑、镁和盐电解质组成的新型液态金属电池,是一种专门针对电网规模的储能电池。

2012 年 5 月,Ambri 的 B 轮融资获得了盖兹等投资者的 1,500 万美元投资。2014 年 4 月,Ambri 的 C 轮融资又获得了盖兹等投资者的 3,500 万美元投资。至 C 轮融资之后,Ambri 融资总额达到了 5,000 万美元。

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一个 Ambri Core 电池组可储存 200kwh 的电量,10 个 Ambri Core 组成的 Ambri System 可供能 2mwh,瞬时能量最高可达 1mw。Ambri 认为该电池的优点在于电量几乎不会随时间流失,25 至 30 年的寿命远高于一般的锂离子电池,且装置简易、制造成本低。

创新性钠电池──Aquion Energy

2013 年 4 月,这家专门研制钠电池的初创公司获得了比尔?盖兹领投的 D 轮 3,500 万美元融资。2014 年 1 月,该公司宣布,盖兹又领头和部分股东将 D 轮融资金额上调至 5,500 万美元。

今年 6 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了全球 50 家「最智慧」公司,该公司位列第 20 位,排在百度、Facebook 等著名科技公司之前。

总部位于匹兹堡的 Aquion Energy 成立于 2008 年,所开发的电池既非酸性亦非硷性,不易燃易爆,还没有腐蚀性,适用于自行车、住宅用太阳能、离网和微电网、能源管理和电网规模服务等。该公司采用水性电解液和储量丰富的钠和锰开发的一种新型钠离子电池,价格低廉,只需要 300 美元 / 千瓦时,不到锂离子电池使用成本的三分之一。经测试,可持续 5,000 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用电效率逾 85%。

核能技术──Terra Power

2006 年,比尔·盖茨与合伙人联合创办了这家位于华盛顿州的核能技术公司 Terrapower,并担任董事长一职。这家公司一直致力于行波反应炉(Traveling Wave Reactor,TWR)应用到核电站中。行波堆被视为世界上最新一代核电反应炉技术。2015 年 2 月 9 日,盖兹还以 Terra Power 创始人兼董事长的身分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会面。

Terra power 设计的行波反应炉可以在贫铀条件下运行数十年,产生的废料远少于常规反应炉。这种反应炉无需人力维持安全,还可模拟地震海啸条件。

2018 年到 2022 年间,Terra power 将建设一座名为 TWR-P 的 600Mwe 示范核电站;到 2020 年代后期再建一座更大的 1150Mwe 的商业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