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比拼】告别短暂“黄金时代” 光伏产业量价走低

发表于:2016-09-29    

今年上半年,堪称是光伏产业一个短暂的“黄金时代”。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2016年6月30日前未全部投运的光伏发电项目,将实施降价后的新电价。

这直接引发了上半年光伏市场火爆的抢装潮,下游光伏电站建设开足马力,上游单晶硅、多晶硅、组件、电池片等产品自然也是水涨船高,量价齐升。

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电站超过20GW。这一可观的数量,有力拉动了上游硅料、硅片的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多晶硅总供应量为16.4万吨,同比增长22.2%;消费量为17.15万吨,同比增长41.6%。

这直接拉升了多晶硅的价格。其成交价从2016年1月初的历史最低点10.54万元╱吨,回升至6月底的14.67万元╱吨,增幅为39.2%。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630抢装潮致使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过20GW,是去年同期的三倍,直接带动了中国光伏产业链的全面发展。而这些在上市光伏企业的半年报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销量大增,广大光伏上市企业产量和订单持续饱满,上半年业绩纷纷飘红,部分光伏企业扭亏为盈,还有不少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有的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633.14%。

随着抢装潮的落幕,由于中下游订单的缺失,各种原材料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调的趋势,再加上行业进入第三季度的安装淡季,需求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

对此,控制成本与开拓多元化市场已成为企业对抗风险的两个主要方式。

不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从目前各大光伏企业装机速度来看,今年下半年装机量肯定会超过10GW,全年将超过30GW,所以今年光伏企业的业绩会呈现上升态势。

大型光伏电站

多晶硅量价齐升 保利协鑫净利大幅提高

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制造商保利协鑫上半年满产满销,多晶硅产量达36328吨,与去年持平;硅片销量达8.88GW,增长26%;利润指标也随之提高。

得益于火爆的应用市场,其产能利用率超过100%,经营业务收入达131.59亿元,同比增长28.7%;毛利率达44.86亿元,同比增长66.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3.89亿元,同比增长137.6%。

该公司管理层人士称,业绩大幅增长,除了管控成本之外,旺盛的市场需求及硅片价格上涨成为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至于下半年,该公司CEO朱战军表示,“还将大规模推进金刚线切多晶技术,显著降低硅片加工成本,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协鑫集团在A股的另一重要成员——协鑫集成,上半年也形势喜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67.08亿元,同比增长8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9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