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2016年赛维LDK的大事记 破产重组受阻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6-09-28     来源:<a href="http://solar.

2016年,对赛维来说真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从曾经的光伏巨头到现在的破产重整,赛维经历了不断的非议与冷眼后,终于看到了复生的希望。现如今,债权银行的反对使得能否顺利破产重整成为了摆在赛维眼前的又一难关。不得不说,赛维曾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面对重组难关,属于赛维的奇迹能否继续?

赛维LDK

2012年,当光伏产业因为各种原因步入寒冬期,赛维因资金链断裂、激进投资,陷入了困境。近300亿的巨额债务将赛维逼向破产重整。在赛维LDK陷入困境之后,江西省政府和新余市政府试图通过入股救助赛维,但是两年多来,赛维仍然无法通过自身解决债务问题。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曾向记者表示,赛维已经没有更好的路可以选择,破产重整是唯一的道路。今天笔者盘点下赛维自宣布破产重组后经历的一系列事件。

2015年11月17日,赛维LDK宣布,赛维LDK四家子公司——江西赛维LDK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开始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5年11月24日,记者参观新余市马洪的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其多晶硅生产线正在正常有序地进行。破产重整并未对赛维LDK的生产带来影响。这表明赛维走向重生了吗?不!事实证明背负巨大债务的赛维LDK虽然迎来了光伏行业的回暖,但是也只能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转,至于偿还债务,基本上无法通过自身的发展去化解。

2016年3月初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通报的资产评估情况是光伏硅、硅片、电池片、多晶硅四家公司的资产评估价值分别为62.55亿元、47.35亿元、5.15亿元和6.81亿元,合计121.86亿元。

2016年4月20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下称“赛维四公司”)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经债权人申请被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重整。现管理人发布公告关于全国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或许感叹于曾经的辉煌,又或许2016年的赛维,有涅磐重生之势,多家企业想要并购赛维,但是赛维有高额债务,如果要完成重整,投资方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

2016年7月13日,易成新能公告宣布将与其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组成联合体,确定成为赛维LDK旗下两家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和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下称赛维新余)的重整投资人。

2016年7月25日,易成新能公告称,与赛维两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资产。

易成新能为何要收购赛维两公司呢?对于易成新能而言,此次接盘赛维LDK国内债务重组并非心血来潮。两者自2012年开始就有业务联系,当年8月,易成新能的前身易成新材与赛维LDK共同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平顶山易成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易成新能源),其中易成新材出资1360万元,赛维出资640万元。该公司为建设平煤神马机电装备工业园12.5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主体。新余市高新区管委会一位参与了赛维破产清算工作的官员表示,易成新能在短时间内顺利与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管理人达成重整协议,主要与这两家公司的正常的运营及债务相对较轻有很大关系。

“光伏行业政策向好,促使易成新能发展全产业链,在这个预期目标下,其整合赛维LDK也就顺理成章了。”业内人士说。

易成新能收购赛维两家子公司后,赛维的破产重整方案就一帆风顺了吗?

在2016年8月12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几家公司的重整方案正式出炉。具体而言,四家公司估值已不足80亿元,较第一次评估下降45亿元,降幅近38%。光伏硅、多晶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分别估值为25亿元、2.8亿元、45亿元、3.6亿元共计75亿元。

2016年8月15日第一轮投票表决后,由于重整方案中的资产估值大幅缩水,银行普通债权的受偿率最低不足4%,因此赛维集团子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便陷入僵局。

“在第一次表决未通过的情况下,管理人并未与债权人进行有效协商,而是略微调整方案后立刻进行二次表决。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走强制裁定批准这条路。”一位债权行人士对记者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