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姆尼克关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2016第三批光伏逆变器抽检结果”情况说明

发表于:2016-09-27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9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第3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依据NB/T32004-2013《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技术规范》等标准的要求,对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的保护连接、接触电流、固体绝缘的工频耐受电压、额定输入输出、转换效率、谐波和波形畸变、功率因数、直流分量、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发现有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其中5批次“交流输出侧过/欠压保护”项目不合格、2批次“谐波和波形畸变”项目不合格。

今日,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阳光工匠光伏网》发布情况说明,以下为声明原文。

关于国家质检局抽检结论的异议情况说明

一、抽样概述: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2016)国监任字第03072号,对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光伏并网逆变器”进行抽查。

二、抽检结果:过、欠压不合格

2016年9月27日我公司收到“产品质量抽检结果通知”:测试9项,其中1项“过、欠压不合格”。公司立即针对抽查结果进行全面核检。经核查,被质检部门抽检的机器为我们提供给特殊用户的机器,并不能代表我们机器的质量,下面详述。


三、“交流输出测过/欠压保护”问题的阐述

光伏逆变器的过欠压保护就是当电网电压高于某个上限值或者低于某个下限值时逆变器就停止发电的保护功能;当电网电压恢复到合适的范围,逆变器又继续恢复发电。

举例:

线路的电阻,即逆变器端到变压器端的阻抗(这里按照纯电阻计算,交流电比较复杂)

R=ρ*L/S铜电阻率0.0175,铝电阻率0.0283(项目现场使用铝线)

当地并网点离变压器1400米L=1400M

输电线径95mm S=95

R=ρ*L/S=0.0283*1400/95=0.4Ω

该项目每条火线上平均有13台机器,太阳光照强时,平均一台机器往外输出电流为10A,那么13台机器电流就为130A,此时电压最大能被抬升130*0.4=52V!即从变压器到逆变器端的电压会被抬升52V。根据在现场测试结果,中午时,变压器低压侧的电压最高达到240V,加上电压抬升,到逆变器输出端电压将达到240+52=292V,实际抬升的电压会更高。超出逆变器电压范围,所以会报错重连。在光照弱时,逆变器往外输出电流小,电压抬升小,逆变器输出端电压在正常范围内,也就能正常发电。这也是为什么现场有时重连现象更频繁的原因。

为响应客户需求,逆变器厂家也会把电压VAC的上限调高,来保证客户收益,这是逆变器行业的普遍做法,从而也会造成抽检不合格。

而这次被抽检的机器,正是我们提供给特殊用户的逆变器,根据用户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保证逆变器正常工作及安全的原则下,适当放宽了电压范围,但是这并不能表明这批机器存在质量问题。

按照我国光伏行业NB/T32004-2013的标准,单相逆变器设定的过欠压保护值是195.5-253V。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执行,很多地方特别是扶贫项目中,在中午光照最好的时候,逆变器由于电网电压超过253V而报警停机。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仅针对部分特殊用户,在不影响逆变器的正常工作下,为客户提供周到完善的服务,结合地区环境,更改逆变器一部分的参数以达到用户利益最大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产品被检测出不合格。欧姆尼克产品就此已做出调整,逆变器过欠压保护参数修改到国家标准范围。欧姆尼克生产的逆变器远销全球各地,通过严苛的欧盟认证及各国认证,全球销量已超过40万台,处于业界领先水平。欧姆尼克将坚持出厂标准和质检总局核查机器标准严格一致,为客户服务,提供更好品质的逆变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