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探究竟】河北张家口如何解决新能源消纳?

发表于:2016-09-26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成功落地等多重发展机遇,近年来张家口新能源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记者近日获悉,截至9月16日,张家口地区清洁能源发电量已经突破100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已经超过90.67亿千瓦时。那么面对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张家口是如何进行消纳的?目前该地在促进新能源消纳上又取得了哪些进展?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张家口一探究竟。

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张家口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料显示,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海拔高度1500~1600米是蒙古高原冷空气进入华北平原的主要气流通道,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占河北省陆上风资源的71%。当地是太阳能资源Ⅱ类区域,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是河北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正因发展新能源优势十分明显,在该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及高效率推动下,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9月16日,张家口地区清洁能源发电量已经突破100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已经超过90.67亿千瓦时。

伴随风、光迅猛发展而来的是各路资本密集布局。张家口不仅及时制定了新能源支柱产业发展规划,还成功引进诸如华能、大唐以及中广核等30多家新能源开发企业,目前在该市建成的风场就多达77个。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光伏作为新能源产业培育的重点,利用荒坡、荒滩等闲置土地,积极推进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伴随着今年全国新增光伏电站目标的确立,代表着先进技术的“领跑者计划”向高层次迈进。继大同采煤沉陷区──“领跑者计划”首个示范项目成功推行后,张家口依托冬奥会光伏廊道50万千瓦项目将成为今明两年业内最大看点,更高效的技术标准、更美观的外部需求为光伏发电项目注入了新的定义。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全面推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早前印发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15%,其中20%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届时30%城市公共交通、15%城镇居民生活用能、20%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均来自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电供暖面积达到410万平方米。到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28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达到580万千瓦,其中风电新增装机26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0万千瓦,光热发电新增装机20万千瓦。初步建成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综合商务区、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和农村可再生能源生态示范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