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去补贴是趋势 技术进步引领光伏行业发展

发表于:2016-09-23    

本篇报告在总结光伏中报的基础上,分析下半年的供需形势和产能利用率,认为行业在短期面临价格下降的压力,如果日本没有较大幅度的抢装,到2017年1季度结束之前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善。而且后续的增长会是渐进式的增长,而不像以往依靠补贴驱动下的脉冲式增长,行业追踪方法将从追踪政策向以内生需求追踪为主.

运营环比增长,制造板块爆发:运营板块整体毛利率从2015H2的44.4%上升至2016H1的57.1%,环比改善12.7个百分点,限电略有改善,主要受气候影响,持续性有待验证;制造板块受益于抢装潮,实现爆发增长,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分别实现了营收同比83%、47%、219%、50%的增长,毛利率分别达到35.8%、28.3%、16.2%、18.2%。

价格下降趋势明显:2015H2与2016H1行业景气度较高,产能扩张欲望强烈,预计2016年底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全球产能将达到85GW左右;同时由于全球需求疲弱,日本市场增长乏力,欧洲进入平台期,全球缺乏增长的动力,预计产能利用率将在未来2-3个季度处于75%以下。

平价上网将会成为行业下一轮兴起的主要因素,技术进步是主要驱动力:中、美、日装机量占全球68%,补贴明确下降的背景下,行业将会面临新的一轮成本下降潮,与上一轮依靠原料成本下降不同的是,这一轮将会依靠技术进步。

黑硅与PERC成为最主要的降本提效的途径:黑硅投资成本低,能够实现多晶硅片的成本下降,未来2-3年内将会持续应用;PERC是目前高效技术中间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技术,未来有望在隆基、协鑫等企业的带动下在国内实现规模化应用。

强烈推荐晶盛机电,审慎推荐隆基股份、福斯特、中来股份、京运通、阳光电源。

风险提示:装机扩容速度低于预期,弃风限电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