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明珠:能创造 才有核心竞争力

发表于:2016-09-23    

本文摘自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女士的一次演讲,在获得苏商「金茉莉」奖之后,她发表了此次演讲。

前些天我们在空调领域获得了两个国际奖项,我很自豪,相当于影视界的奥斯卡奖。

秦朔那天在北京跟我讲,他说董总我问你一件事,他说你们格力空调哪里卖的最好,我心想我自己卖哪里我还不知道?我就跟他讲,中东。他说对了,他说他刚刚从中东回来,中东迪拜那里有一个370个门面的商场,几乎清一色是格力。

秦朔问他们为什么你们选择这个品牌,因为他也很自豪,中国的品牌。那边人说因为我们这里有7个月的天气都是高温,35度到40度,只有这个空调才管用。

你说自豪不自豪,你们这个时候才应该给我掌声,因为我觉得这个掌声不是给我董明珠,也不是给我格力,是为我们中国的自豪。

一个真正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事是什么?你能创造,创造才有核心竞争力,不是创造,那不叫核心竞争力,即使你给人家生产了,也不是你的,所以格力电器有7个研究院,有八千多个技术开发人员。

格力电器的文化就是创新文化,培养了每个员工,他愿意去思考,他对自己的岗位精益求精。

我们今天已经不是为了逐利,也不是为了赚钱来做企业,是为了中国的强大来做一个企业,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这也是格力的梦想。我们是让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决不是因为哪里价格低,到越南,到菲律宾,那里便宜,到那里去生产,那不是我的追求,我要去就到欧洲,我要去就要到美国,否则我就在中国。

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中国制造」这四个字,以及无数的中国制造产品能走向世界,我相信我们每个企业坚守这种工匠精神,我们的马桶盖事件不会再发生。

我现在想讲的是什么,请大家看看格力的光伏空调,这要讲另外一个问题,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吗?我们的光伏空调是符合国际标准的。有些产品讲起来是达到国家标准,但标准要打个引号。

因为我在2012年当董事长的时候,我曾经到一个检测机构去,他看到我去,他说董总,你放心,你当了董事长,我还是继续支持你,而且更支持你。我说你怎么支持呢,你们所谓的支持,不就是说不合格给我盖个章过,肯定是嘛,所以为什么中国制造被世界上瞧不起,为什么低质量,这些部门也是有责任的。

所以当时我跟他交流的时候,我说错,我来找你帮忙,是我们的空调来你要往死里整,你要用鸡蛋里面挑骨头的精神来挑产品质量问题,一点不达标你都给我打回去。他懵了,怎么会这样,我干了几十年,第一次第一个老总来跟我提这个要求。

我说你要知道,你今天给我过,差一点,明天再给我过就是差两点,后天再过就差三点,最后就变成低质低价。中国消费者虽然是国人,为什么买你的低质产品呢?我说国人最好就不买低质产品,因为你买了是支持它,助长它更加偷工减料,所以坚决不买是对的。

光伏空调当时来自于什么原因,会去研究这个光伏空调?在2012年我开人大会的时候,很多人说董明珠你机会来了,你看这雾霾,赶快做个净化器吧,发财了。

净化器要不要做,要做,因为现在雾霾情况非常严重,你必须要做。但是我突然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我开发一个产品,是为了解决环境破坏、消耗资源这些问题,是以人的健康作为代价来促成我们的技术开发,是不是一个可悲的事情呢?

空调在中国市场上一年的耗电量是30%,甚至更多。我就在想,如果不要电不就好了,少了30%的烧煤,是什么概念?雾霾最起码减掉一半吧。

所以后来回来就讲,不要电的空调行不行啊?他们说不行,我说怎么不行呢,用光伏嘛。

他们说,光伏是发电,你这是用电,怎么弄到一起来,确确实实是个挑战。后来我说就是挑战才有价值,我们就去试验,你讲要多少钱,一个亿,两个亿,我给你,做不出来不追究你总可以吧。

结果一试搞了两年,搞成功了。现在空调中东出口非常好,在东南亚非常好,因为阳光足,光线足,采光下来,天越热的时候,耗电越多的时候,恰恰不要电费,所以这个技术成功可以是颠覆性的。

总书记曾经给我做过一个广告,说格力空调,到外国国事访问的时候,外国总统说你们格力空调什么都好,就一个不好,没有声音,我们老是忘了关。这个确实,当时我听完总书记这个话以后,回来更加谨慎,绝对要做到任何空调都没声音,空调有声音你不是拖后腿嘛。所以反过来这个事情给我们更大的激励,一定要做极致的产品,最好的产品。

好像我的讲话就要结束,刚才我们主持人也在讲时间不多了,但我真地是还有很多很多想跟大家分享的,今天时间关系,我想以后欢迎大家走进珠海,如果大家有兴趣我们可以共同探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