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思考】印度光伏市场空间真的大吗?

发表于:2016-09-22    

   最近印度市场很热,国内各种协会组织到印度的商务考察,莫迪政府的100GW光伏装机目标更是吊足了国内企业胃口。到印度去、到印度的想法估计在很多企业决策者头脑中萦绕!

相较于国内日益升高的人工成本、逐渐趋于饱和的市场空间,印度发展空间简直是无限的,一片空白,等着开拓。中国电力设备占印度市场的60%多,除了供应设备,特变电工还在印度建设工业园开始“本地化”,一批能源企业都在想着进入印度市场分羹……

不过,问题也很多。编者注意到这一趋势,9月20日举办了。在印度有EPC经验积累的国有公司、处理过具体项目的律师、以及一些对印度深有研究的专家一同探讨如何在印度市场打开局面。

参与研讨会的包括德恒律所合伙人贾怀远、中银律所牛宝源律师、中国电建国际公司副总经理陈观福、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张世国秘书长、科诺伟业海外项目经理李逾彤。下面除特别注明外,都是讨论内容。

1、印度能源投资空间大,但不容易做到位

中国电建在印度有40多个项目。其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深有感触,认为印度投资前景非常诱人,有点像瑜珈,看起来非常优美,就是做不到位。市场很大很诱人,但是很难做到位。

为什么?印度人口多,自然有电力消费需求。印度电网投资缺口非常大,其煤炭集中在东部,用电负荷集中在西部、北部,南部有一些水电和风电、太阳能,但是季节性明显,印度的电力是西送、南送、北送、东送,从客观情况分析市场很大,机会很多。但是并不容易做。

2、新能源主要是税制推动,持续性存疑

印度100GW太阳能装机的目标很诱人,新能源企业纷纷去打探消息。但过来人认为,印度新能源蓬勃发展更多是税收政策下的投机行为,印度政策规定第一年折旧达到80%,一些企业为规避交税发展新能源。

美国也通过税收政策鼓励新能源发展,但只是五年折旧,政策到2014年底就结束了。微软、google投资新能源,都有加速折旧,少交税的考虑。但是如果税制修改,印度新能源将会断崖式下降。随着税制改革,新能源投资会加速下降。

3、印度电费倒挂,投资电厂无法盈利

印度的电力基础设施差是现实,缺口造就的机会也很大。不过印度的电价机制比较复杂,电费收不上来。

德恒律所合伙人贾怀远认为,印度电价非常便宜,实际销售电价和官方价格倒挂,印度居民用电价格大概是正常价格三分之一,国家补贴居民电费,按正常商业逻辑发电企业难以盈利,更加不可持续。

4、商业模式要考量,本地化难度大

目前在印度投资的中国企业涉及电力行业、通讯企业、路由器电视、互联网、机械装备制造、医药和医疗设备、原材料等。山东电建、华为等企业做的比较好,山东电建主要供应设备,并不在当地生产。

特变电工在当地建设工业园区。贾怀德认为,一旦介入生产环节,将面临繁琐的事情。对于工程企业而言,EPCM比EPC更具优势,即只介入管理比直接引进中国工人过去更容易操作。张世国也提出,印度EPC总包不好玩,印度希望把制造业留在当地,所以设置了高关税壁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