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助力安徽固镇18个贫困村脱贫

发表于:2016-09-22 09:10:00    

固镇县找准脱贫攻坚对策,多措并举,为贫困户切实解困增收。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县计划今年内,全县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2014年6月,固镇县在全县共识别贫困户17118户35400人,确定18个贫困村。该县严格按照规程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建立了四项脱贫清单,确保帮扶对象精准、脱贫需求清晰、帮扶机制明确、资金使用准确和脱贫成效真实。2014年实现脱贫6000人,2015年实现脱贫7073人。该县计划今年全县1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605名贫困人口脱贫。

全县上下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任务抓在手上,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该县建立健全了“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并强化乡村两级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直接责任,明确联系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对履职不力的实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针对贫困群体的惠民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找准脱贫攻坚对策,为民解困增收。该县实施产业扶贫,在全县18个贫困村每村至少建设了2座村级光伏电站。目前第一批村级光伏电站全面建成且并网发电,第二批光伏电站已开工建设。每个光伏电站可年均增加6万元收入,确保18个贫困村有稳定收入来源,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在18个贫困村筛选有养殖意愿、有条件的养殖户208户,发展湖羊养殖,现1040只受孕母羊已全部发放到位。在湖沟镇中心村、新马桥镇胡洼村、石湖乡陡沟村建设扶贫蔬菜大棚178个,通过对外租赁以及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务工等途径来增加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收入。仲兴乡棠棣村80亩扶贫设施蔬菜大棚建设进入招标程序。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张桥、中心、七里、胡洼设施蔬菜,陡沟、后马西瓜,连城莲藕等一批特色种植专业村。此外,该县还依托各村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在黄圩、东荀、泰山、乔圩等9个村建成肉羊养殖基地,形成松南肉牛、大蒋鹌鹑、水上与夹河水产等一批养殖示范产业。

实施教育扶贫。该县通过对贫困户家庭子女进行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资助全日制本科大学生、补助国家助学金、优先办理助学贷款等举措,以教育来根除贫困。截至目前,2016年该县教育扶贫户1524户,涉及学生1954人,发放资金389.065万元。

实施健康扶贫。该县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贫困人口代缴参合资金;在全县18个贫困村建立大病救助基金,目前已筹集资金162.5万元。对贫困人口重大疾病经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后自付医疗费用,按95%进行救助;对在县内就医的贫困人口,为其减免挂号费、床位费、诊查费、注射费,共减免医疗费用2851人次;开展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住院发生的合规费用在新农合报销后,根据支付费用多少,进行不同比例的报销。提高救助标准。对贫困人口住院发生的医药费用,在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再次给予补偿,参照特殊慢性病政策结算。共救助1573人次,补偿金额201.25万元;创新结算机制。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在治疗出院时办理结算手续;设立专用病房。各医疗机构均设立了专用病房和病床,全县共设立扶贫床位126张;建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确保贫困人口诊疗方便、快捷。

实施危房改造扶贫。2016年该县计划进行危房改造1300户,总体专项资金1235万元,通过摸底核实,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贫困户609户,目前,312户已完成,247户进入实施阶段,剩余的50户年内全部完成。

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加大涉农项目整合。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增粮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村集中。总投资521万元的杨庙乡乔圩村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对全村沟、井、路、渠、涵等进行综合设施配套,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王庄镇镇北居委会总投资2000万元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审批,11月份开始实施;总投资958万元的湖沟镇中心村、城关镇张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审计报批。加大对乡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实现对建档立卡的18个贫困村且符合规划居住5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经审定为51.807公里道路硬化项目,目前已完成35公里。加大八小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利用省级专项补助资金,更新改造夹河、杨庄、后乔泵站3座;加固新马桥徐家沟闸;修复新建城关、仲兴、刘集、濠城、杨庙5个乡镇的机井134眼;改造提升夹河、杨庄2处灌区2600亩;清淤疏浚大横、八丈、中南3条大沟,目前工程已启动实施,杨庄泵站、杨庄灌区已完成。同时利用农村饮水工程,实施刘集水厂和任桥镇老任桥水厂管网延伸,辐射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解决饮水困难人口4320人,年底前完成并通过验收。

实施社会兜底保障扶贫。开展低保提标工作。结合全县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行兜底保障。低保金从2400元每人每年提高到3180元,实现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积极兑现对贫困户的社会保障政策。今年1-8月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新农合保险资金209.5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2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916万元、低保金937万元、五保供养资金983万元。

实施金融扶贫。制定《固镇县金融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扶持对象“名单式”管理机制。开展评级授信工作。评级贫困户126户,授信126户,累计授信额度337.67万元;2016年发放30户,124.5万元。

实施就业扶贫。开展扶贫创业培训。该县扶贫办组织18个贫困村外出务工返乡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等致富带头人参加种植、养殖、电子商务培训。通过带头示范作用引导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业,实现脱贫目标。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该县人社局通过搭建供需平台转移就业、鼓励创业提供全额贴息贷款、开展技能培训给予生活补助、向贫困人口提供公益岗位就业等途径引导贫困户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县有就业需求贫困人口3907人,已完成就业1883人。

实施社会扶贫。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参与社会扶贫工作。2014年度、2015年度,该县县委、县政府分别举办集中捐赠救助活动,收到各类社会捐款651.97万元;2016年8月,该县举办捐赠救助暨表彰好人活动,收到捐款210.526万元,所收款项用于农村贫困户和贫困学生救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