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注】河南八大连环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表于:2016-09-14    

出政策、去产能、换领导、找资本……供给侧改革,河南是认真的。8月中旬以来,河南省政府已接连祭出8项连环政策,从行动方案、减产目标、职工安置、退出奖励等多个方面整体布局,进行供给侧改革。而在企业端,以安阳钢铁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代表的煤炭钢铁企业,也通过更换企业一把手、引入社会资本经营等方式积极相应。河南供给侧改革,已步入深水区。

煤炭三年

  去产能27.9%

尽管针对近期煤炭价格回升,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召开会议以稳定煤炭供应,但河南煤炭去产能的步伐依然坚定。

《河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下称《煤炭脱困方案》)提出,2016至2018年,河南省计划关闭退出煤炭产能6254万吨,涉及矿井256对,资产总额达342亿元。通过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到2018年,全省煤炭产能压减到1.6亿吨/年以内,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将得到有效化解。

“河南煤炭行业所确定的化解任务,占全省煤炭产能的27.9%,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介绍,河南煤炭产量仅次于山西、新疆等地区,是煤炭工业大省,但由于此前过度开发造成产能过剩,一些企业也丧失了比较优势,人均产煤量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了解,目前国内煤炭行业人均劳动生产率在700吨/年左右,而河南省只有400吨/年左右。产能过剩严重抑制了产业发展升级,同时也占用了大量人力、土地、财政资源。

《河南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下称《行动方案》)则对去产能目标进行细化,明确压减大有能源和银鸽投资母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炭产能2896万吨,压减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母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炭产能1146万吨,压减郑州煤电母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能1315万吨。

除了关闭现有产能,《煤炭脱困方案》还提出将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河南省原则上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对基本建设手续不齐全的煤矿,一律责令停工停产。

不仅限制数量,还要提高质量。未来,河南省将引导煤炭产业向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将严格限制高硫、高灰劣质煤生产使用,加快劣质煤炭产能有序退出;推进煤电联营、煤化工一体化发展;鼓励利用废弃的煤矿工业广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鼓励发展煤电一体化,引导大型火电企业与煤炭企业之间相互参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