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金融”快速发展 第三方评估需求增多

发表于:2016-09-14 06:29:58     来源:证券时报
  在过去一年中,融资租赁已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除银行贷款外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光伏+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对于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需求也在快速上升。

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投融资及风险管理“研讨会上,来自电站开发商、金融机构、分析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光伏企业等上百家单位的近160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就光伏电站风险管理和分布式光伏投融资模式创新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本次光伏金融研讨会的与会人数创历届之最,这体现了金融机构对光伏产业的关注程度明显提升。”在过去一年中,融资租赁已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除银行贷款外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其在光伏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对此,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对光伏产业有着深厚的兴趣,这为两个行业的未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光伏电站由于具有长期稳定现金流而成为一项优质资产,并且光伏电站投资大、资金回收期长的特点也恰好与融资租赁这种设备融资方式相契合。当前,融资租赁领域中的诸多一线公司都已涉足光伏电站的融资租赁业务,其对专业性风险管控工具的需求也随之变得十分迫切。

对此,远景能源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指出:“近年来,光伏行业发展迅猛,但仍有大量光伏电站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很多意欲涉足光伏产业的金融机构对光伏资产缺乏有效的价值判断及风险管控手段,低成本资金始终无法入市,市场无法得到有效的发展。”

孙捷分享了阿波罗评级™过去一年为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控的实践,通过20个维度、超过500个风险点,阿波罗评级™对处于任何阶段的光伏电站资产进行精准的风险评级。基于大数据,阿波罗评级将技术语言转化为财务语言,帮助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定价。


工银租赁光伏业务负责人徐宇夫表示:“中国光伏行业正处于洗牌阶段,金融机构需要借助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弥补专业性的不足,这也是我们与阿波罗评级™合作的原因。阿波罗评级™不仅能帮助金融机构降低风险,也能加速行业规范化。从金融机构角度看,融资人、承租方和厂商三方都能从中获益。”

平安产险风险工程管理部总经理袁勇民表示:“平安产险自两年前起便对光伏行业风险进行研究,联手阿波罗评级™一起打造全过程的风险管理模型,并共同创造了两个新险种——发电量补偿保险和光伏电站设备能效衰减保险。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光伏行业一定能够更加规范和标准化。”

除金融机构外,天合光能、协鑫、晶澳、晶科等一系列光伏企业的代表也在会议上表达了各自对于光伏电站融资的心声。昱辉阳光董事长李仙寿谈到:“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光伏产业的未来。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光伏产业将会更加规范,分布式光伏将会有序、健康地发展。”

中广核租赁业务部总经理于俊杰表示:“分布式光伏应该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分布式光伏融资的先行者,我们准备借助市场的专业化力量,共同培育和打造适合中国的融资租赁模式,促进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