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围观】光伏企业如何玩转融资租赁?

发表于:2016-09-13    

   近日,为促进光伏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主办的“光伏发电投融资及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国寿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中电云商光伏易作为受邀嘉宾,与来自电站开发商、金融机构、分析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光伏企业等上百家单位的近160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就光伏电站风险管理和分布式光伏投融资模式创新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了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现状,王勃华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融资租赁已成为国内光伏产业除银行贷款外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其在光伏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对此,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佳林表示:“融资租赁企业对光伏产业有着深厚的兴趣,这为两个行业的未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对于融资的需求也日益紧迫。然而,随着光伏市场发展的日益成熟,现有融资模式和产品无法完全满足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同时,光伏发电的规模也逐渐增大,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应用,光伏发电应用模式也日益多样化,为保证投资收益,行业开始关注投资风险管理和融资模式创新。

要建设一个大型的光伏电站前期的投入是很大的,一般来说,光伏电站业主来不可能一下子自己拿出这么多的资金,他可能是自己出一部分,而另一部分需要向社会寻求融资来解决。而在国内主要推行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初始投资也不小,一般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来回收投资,有的甚至的二十多年,为了缓解前期的资金压力电站需求者往往也要寻求融资,因此一个良好的融资渠道对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可供光伏项目选择的融资方式有:

1)银行贷款

银行贷款是最传统的融资方式,就是以信用去借钱。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大型地面电站项目,而且对借款人信用要求比较高,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因为借款额不可能是全额。反过来说,这种融资方式不是很适合小项目,因为虽有政策性银行会因光伏优惠政策的影响而有所照顾,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从政策性银行手里借到钱,大多数的还是得向商业银行借,而商业银行往往是看不上贷款额小的项目,比如自建自用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而且这些业主大多是小企业或个体户,授信等级较低,往往需要有额外的担保才能获得贷款。

2)股票融资

股票融资是一种面向社会的融资方式,由于资金来源涉及之广,通过股票融资的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但是运用股票融资可能会对自身企业的控制权有影响,而且这种融资方式只适用于运营比较好、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光伏企业,因为要达到一定上市条件才能使用这种股票融资,在我国中小板块上市要求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发行前股本不低于3000万人民币。

3)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是一种多方参与的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融资方式,在一些欧美国家这种融资方式己经成为了主流。融资租赁其实是从贷款衍生出来的,在融资租赁刚见雏形的时候,它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放款人的利益,因为与普通贷款最大不同是投资方拥有所要购买的设备的所有权,即使借款人出了问题,放款人可以收回设备来变现,减少损失。融资租赁是适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融资方式,因为虽然融资租赁的资金成本一般会比银行贷款高,但是对承租人的信用担保要求比银行要低,企业更容易拿到项目资金,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种比贷款更方便的融资方式。

对于光伏制造商来说,融资租赁还起到了促进销售的作用,承租人就可以不用在前期花费大量资金就可以建设使用光伏设备,只要按每期支付租金即可。而且随着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现在己经出现了A2P(AssettoPeer)融资租赁新形式,由于它把融资租赁公司对租赁物的所有权转给了投资者,投资者拥有债权的同时拥有租赁物的处置权,风险性大大低于传统P2P,更容易吸引投资者来投资,A2P的出现无疑将推动融资租赁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