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利光热项目爆出超低投标价 行业发展可期

发表于:2016-09-12 00:00:00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领先公用事业级太阳能电力项目开发商SolarReserve日前投标了智利的两个光热发电项目Copiapo和Likano。其中一个项目的投标价格创最低纪录至$63/MWh(约0.42元/kWh),这也是有史以来光热发电项目的最低投标价,刷新了SolarReserve南非Redstone熔盐塔电站约12美分/kWh的投标电价,且低出近一倍。

“光热发电以其储能优势可弥补光伏造成的产能过剩,甚至其在价格方面也可与化石能源一较高下。”SolarReserve首席执行官Kevin Smith日前对媒体表示。

电网落后导致光伏产能过剩

于8月17日结束的智利供电招标中,来自西班牙的Solarpack Corp.Tecnologica公司以一个装机120MW的光伏发电项目赢得了智利的供电标段,并以$29.10/MWh的投标价格再次刷新了光伏最低中标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标政府不会提供任何电价补贴。此前,迪拜电力和水务管理局传出$29.90/MWh的光伏竞标价,成为了当时全球最便宜的能源标,这次智利的竞标价再次刷新了这一纪录。


图:Copiapo光热电站想象图
得益于智利阿塔卡马地区优质的光资源(DNI高达3800kWh/m2.a),使其国际PV和CSP开发商在投标时异常胆大,不只光伏,光热项目也爆出了$63/MWh这一闻所未闻的价格,这个价格甚至比目前光热发电项目的最低电价还要低上近一倍。

据了解,智利的两个主要电网中央电网和北部电网之间缺乏连通,同时,其它电网的输电能力又不足,进而导致太阳能产能过剩的地区无法向本国其他供电不足的地区提供电力补给。

储能型光热发电潜力巨大

“智利的光伏电站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现阶段它更需要的是能够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稳定电力,这正是光热发电能够提供的,带储能系统的光热电站能够更好地满足用电需求。”Kevin表示。

尽管光热有诸多优势,但在智利8月的招标段中,光热项目无一入选。据彭博社报道,此次招标共签署了总量达12.4亿kWh的新供电合同,平均价格为$45.1/MWh,其中包括了52%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除了光伏,风力发电价格也低至$38.10/MWh,而天然气发电的价格为$47/MWh,燃煤发电为$57/MWh,水电、地热发电价格最高,分别为$60/MWh和$66/MWh。

据悉,SolarReserve对Copiapo项目的最初规划是一个包含260MW的光热电站以及150MW光伏电站的混合电站项目,但在评估了智利的光伏市场后,决定独立投标两个光热发电项目。SolarReserve此次投标Copiapo塔式熔盐光热电站投资成本估算为20亿美元,装机240MW,储热时长为14个小时,投标价格则为创最低纪录的$63/MWh。另一个投标的项目是总装机规模为450MW的likana光热发电项目,包含三个装机150MW的熔盐塔式项目。

“我们最新的投标项目不包括光伏,因为光伏发电在智利的市场有限。所以我们的投标集中在使用我们核心熔盐及储能技术的塔式光热电站,我们能做到低于$70/MWh的价格。”Kevin说道。而Kevin也表示光伏可能在未来重新纳入到Copiapo项目中去。“事实上,光伏只是一个附属。该项目在技术层面上允许两种方案并存,所以我们可以先建设一个光热电站,在以后光伏经济收益可观的时候再加入光伏项目。”

何以爆出超低光热电价?

SolarReserve此次在智利Copiapo项目投标上创造了一个历史新低的记录,究其原因有三;

首先,基于SolarReserve在美国内华达州装机110MW的新月沙丘电厂运行经验,以及掌握的熔盐技术不断完善,使其在光热技术上信心十足。据知情人透露,新月沙丘上季度运行良好,日最高发电量高过预期。

其二,智利成熟的本土制造使开发商可以在本土采购大多数的设备组件,所有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混凝土、玻璃、管道和阀门,以及机电设备也可以在当地采购,因此在设备成本上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其三,Atacama地区是重要的光热用盐产区,这也是开发成本降低的一大因素。

“Copiapo项目可能需要价值6000-7000万美金的熔盐,这些都可以在本土采购,同时我们还节省了运输成本。”Kevin强调。此外,专业设备如SolarReserve提供的吸热器将在美国制造,汽轮机以及熔盐泵等关键设备也将进口。

由于智利此次招标对电站类型不设限制,同时又取消了可再生能源补贴,所以平准化电价成本(LCOE)低的项目将被优先考虑。“CSP技术能够证明其就算对化石燃料来讲也是具备价格竞争力的”Kevin自信的说道。“许多天然气联合循环项目投标价超过$70/MWh,有的甚至超过$80/MWh,带储热的CSP与常规能源还是可以一较高下的。”Kevin进一步说道。

Kevin透露,智利下一阶段的招标将在12月进行,SolarReserve计划再为Copiapo和likano项目进行投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