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价发布引爆千亿市场中海阳蓄力光热行业

发表于:2016-09-1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这绝对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国内光热行业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并将开创我国光热发电事业的全新局面。”在光热电价出台后第一时间,中海阳高级副总裁兼光热事业部总经理章颢缤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兴奋。


让章颢缤兴奋的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的一纸通知,其中核定了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1.15元/KWh,同时还明确,上述电价仅适用于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示范项目。

从通知中不难看出,自去年9月开始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即将落地,共1GW的装机量将成为光热发电企业实力比拼的竞技场。众所周知,中海阳连续四次向全国两会提交光热提案,为行业发声,并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多次回复,对光热电价出台和示范项目申报、乃至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国际一流生产及检测设备确保技术全面领先

作为中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制造业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中海阳早在2011年就在成都开建亚洲唯一一条柔性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自动化生产线,并从Bando、Glasstech、Klopper等一流设备厂商引进生产设备,经过自主研发和消化吸收后,建成了具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单线产能最大的全自动化聚光热发电反射镜生产线,可实现从原片到装箱的全自动生产,确保生产效率。

据中海阳成都禅德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公司引进的德国ISRA缺陷检测设备,可对玻璃进行在线实时外观及尺寸缺陷检测,可检测到各种典型的玻璃缺陷,如气泡、结石、杂质、针孔、划痕、污迹、爆边等,从而确定原片玻璃质量等级;而同样引自德国的反射镜型面及聚焦度检测设备——QDEC,可确保玻璃的型面、聚焦度、拦截率等关键参数达到标准。

同时,公司通过对玻璃原片的严格选材和精良的镀镜设备及工艺,可实现大于94%的高反射率;采用循环托车支撑传输方式,可适用于大开口集热器用反射镜产品制造,为将来提高聚光比的大型(熔融盐)集热器提供产品;通过拓展短焦距小开口集热器用反射镜产品,为燃煤锅炉替代、太阳能集中供热(暖)中高温热应用市场做好储备;严格的产品面形精度控制与内部检测,保证每一片反射镜的精确面形,可提供最可靠的集光效率,确保光热电站项目收益。

国际认证为产品打开国内外市场提供权威背书

为提升产品质量和产品稳定性,中海阳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在入场材料检测、生产检测、检验判定、进仓入库等环节严格把关,对各项参数进行跟踪和监督,对所有可能对生产造成的不稳定因素技术排除,或做好预防措施。

凭借领先的设备和技术工艺,以及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目前中海阳的槽式反射镜产品已通过第三方GL抽样送检,取得西班牙PSA、德国DLR等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认证,拿到欧洲DNV-GL权威评估(Bankable)可融资评估报告。而且,中海阳还不断创新技术适应市场的变化,作为主参编单位起草光热玻璃反射镜国家标准,以及两项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并积极参与起草行业标准和联盟标准。

在国内市场,中海阳反射镜产品成功中标中广核863科技示范项目,并为中科院863延庆项目提供1MW槽式反射镜产品,此举也使中海阳成为国内唯一供货1MW规模以上的槽式反射镜产品制造商;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作为世界首个成功运行的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美国SEGS光热电站早在2013年就已采购了中海阳成都禅德生产的太阳能光热镜片,此外,德国、印度、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也陆续采购了相关反射镜产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依托多个工程试验项目全面提升集成能力

在光热发电市场尚处于前期试验和开发的背景下,要想积累光热系统集成经验、乃至树立系统集成优势,依托工程试验项目无疑是必要的。中海阳的光热系统集成能力和优势即来源于一个个试验项目的锤炼。

其中,通过延庆某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建设项目,中海阳对国内槽式集热发电技术、关键设备、整体系统有了深入理解,作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槽式示范项目,中海阳相关系统集成技术在该项目上得到了应用;通过中科院某槽式集热平台项目,重点研发了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通过天津某示范项目,中海阳的系统集成团队又把重点放在了太阳能分布式复合供能研究上……

目前,针对热发电聚光镜场系统集成,中海阳已掌握了部分太阳能光热电站聚光系统集成核心技术,建成北京市唯一一个在光热领域的实验室——“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工程实验室”,包括反射镜设计检测、大规模熔盐储热、集热器的检测和电站的仿真运行平台,拥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80多项。

据章颢缤介绍,中海阳工程团队已全面掌握集热器支架制作与组装、镜场光学分析、镜场热工和电控技术等十几项关键技术,并围绕槽式光热发电技术进行了整理统编,形成了实用技术指导手册,标志着中海阳的光热电站系统集成技术已趋于成熟。

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可以进行集中开发的光热发电装机容量高达3亿KW以上,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根据发改委9月1日发出的《通知》要求,2018年12月31日以前全部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执行上述标杆上网电价,未来将会逐步降低新建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示范项目建设将会大大加速。因此,中海阳等在光热发电设备提供和系统集成领域积淀深厚的企业必然会占尽先机、赢在当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