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饲养种鹅项目助力吉林双辽扶贫

发表于:2016-09-12 16:35:21     作者:刘桂云 来源:吉林日报

来到双辽市王奔镇宝山村光伏电站,一排排晶硅光伏组件在阳光下耀眼夺目,组件下面成群结队的鹅雏在觅食嬉戏,这就是宝山村“光伏+”饲养种鹅项目基地。

种鹅养殖项目投资单位是双辽市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陈凤涛是全国科普致富带头人,据他介绍,先期投入的500只种鹅成熟后,将无偿交给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饲养。“光伏+”饲养种鹅项目既解决了光伏占地的缺点,又减少了种鹅棚舍的投入,可达到效益的最大化。这种方式可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分红470至700元。

驻村第一书记申显龙介绍说:“宝山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贫困人口237人,在各级组织和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制定了一系列扶贫攻坚计划,所有计划都在分步实施。其中光伏电站项目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办理并网发电手续。按照目前上网电价计算,预计每年可增收47.59万元,扣除银行贷款及利息,每户每年可收入2000元左右。为有效利用土地,光伏组件下可种植花生等矮棵作物,我们现在是利用光伏组件下的空地进行‘光伏+’饲养种鹅项目,既有效利用土地又增加了农民收入,真正实现多重增收。”

双辽市光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达1500小时以上。该市充分利用这一自然资源优势,成立了双辽市金太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采取扶贫资金放大再贷款的方式,投资建设光伏扶贫分布式村级电站项目。采取统一建站、统一技术指标、统一运行维护、按户分红的方式,在14个乡镇(街)的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内建设分布式电站47座,预计年纯收益可达540万元,惠及30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以上。该项目既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也是扩大光伏市场的新领域,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

宝山村贫困户徐基江对记者说:“我家是因为一场事故致贫的,政府这么积极帮我们想办法脱贫,我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