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重整即将二次表决 方案不变银行惊呼逼宫强裁

发表于:2016-09-08 11:37:58     来源:证券日报
     在深陷债务泥潭3年后,昔日的光伏巨头赛维集团终于行至破产重整阶段。

记者独家获悉,在8月15日召集债权人表决重整方案未获通过之后,赛维破产管理人已于9月2日将修改后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科技”)重整计划以邮件方式发送给各债权行,并通知债权行在收到投票表后7天内对草案修改稿投票表决。

这一举动令多数债权银行感到不安。按照企业破产法相关条款,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的表决组再次表决仍未通过重整计划草案,但草案符合相关条件的,管理人可报请当地法院强制裁定批准。

而据记者获得的一手材料,赛维重整管理人此次提交的表决草案与此前方案几乎一样,仅有一处微调:易成新能将向高科技1000万元以上的普通债权债权人增发股票进行清偿,原方案规定“受偿股票含4年限售期+4年减持期”,现有方案则为“受偿股票含4年限售期+3年减持期”。

“在第一次表决未通过的情况下,管理人并未与债权人进行有效协商,而是略微调整方案后立刻进行二次表决。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走强制裁定批准这条路。”一位债权行人士对记者称。

经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对债务人和全体债权人均有约束力。换句话说,债权银行可能已经没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了。

记者拨打赛维集团董事长刘志斌及常务副总裁敖云松二人电话,但均未接通。刘志斌短信向记者告知“有任何问题请找公司新闻发言人彭少敏”。而彭少敏回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表示,“相关问题并未掌握情况,因为赛维在破产重整中,专注于生产经营”。

集体反对

据记者了解,在赛维重整过程中,债权行虽然对重整管理人方面提出的基本思路并不排斥,但由于普通债权清偿率过低,因此在8月15日举行的第一次表决时多数投反对票、弃权票。

记者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赛维集团境内子(孙)公司共有23家,自去年11月起纳入破产重整范围的企业包括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伏硅”)、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下称“多晶硅”)、高科技、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南昌)有限公司(下称“南昌组件厂”),分布在公司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产业链。

截至目前,多晶硅由于不具备重组条件,拟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南昌组件厂则处于债权申报和清产核资阶段,其余3家公司均已发布破产重整计划(草案)。今年8月15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首次就重组方案投票表决时,被否决的正是这3份重整计划。

记者获悉,根据当时的方案,光伏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3家公司涉及金融类债权合计271.2亿元。其中,全面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国开行涉及债权72.6亿元,建行涉及债权47.3亿元,招行、农行、民生银行[0.00%资金研报]均逾30亿元。据管理人通报,光伏硅普通债权清偿率约为11.5%,高科技为6.6%,高科技(新余)为3.4%。

“而以上3家公司的金融债权分别为77亿元、165亿元和28.3亿元,大部分银行均为普通债权,按照该清偿比率,债权银行将遭受重大损失,从结果上看,这样的重整方案实际就是‘明重整实清算’。”一位参加了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债权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他对记者表示,相较光伏行业几年前的最低谷而言,赛维目前的处境并不算坏。但经过省市政府和债权银行共同努力3年救助后,赛维重整的清偿率却比此前在行业最低谷重整的无锡尚德和*ST超日大幅下降,远低于无锡尚德的31.55%和*ST超日的2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