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仇展炜:光伏组件价格“跳水” 制造端企业日子较“难受”

发表于:2016-09-06    

   近日,AsiaSolar2016第十一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与合作论坛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期间,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泰新能源”)董事长仇展炜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仇展炜介绍,正泰新能源是正泰集团旗下从事新能源板块的公司,目前公司分为两个板块,在制造业板块,主要生产光伏组件和电池的,去年出货量已经达到1.5GW,今年目标出货量2GW,另一板块是投资,也是国内最早进行电站投资开发的大型公司之一,从2009年年底就开始设计大型电站。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经持有电站2GW,再建电站600MW,今年上半年并网500MW,6月份并网200MW,1-5月份并网300MW左右。上半年组件出货量达到800MW。

近日,某企业2.75GW光伏组件招标价格的文件流出引起行业惊呼,其中领跑者高效单晶组件价格跌破3.2元/瓦,普通组件最低价至3.05元/瓦跌破众人眼球。尤其在促进领跑者计划、先进技术发展的节点,组件价格大幅跳水,不少人担忧其成本下降速度无法匹配价格下降速度。业内已经开始从产品质量的担忧上升到对整个光伏电站品质的质疑。

对此,仇展炜表示,光伏组件下降是必然趋势,也是行业要求,因为新能源要大规模应用,必须降低度电成本,度电成本的降低,组件价格也必须下降。但是,目前光伏组件价格“断崖式”下降,对行业破坏性还是很大的,组件价格应该平缓的往下降,对行业发展才是有利的。

面对当前组件价格的“跳水”,该如何保证电站品质不受影响?对此,仇展炜分析,下半年,制造端企业日子可能会比较“难受”,但对于下游电站投资商来讲,随着组件价格的下降和成本的降低,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家提倡通过竞争方式拿指标,通过“电价”指挥棒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指标分配。国家能源局也要求各省在拿指标时都要求出台“竞争电价”。在此前“领跑者基地”招标过程中,把电价的权重也作为很重要的评分标准,这对下游企业也是很大的挑战。

仇展炜对记者表示,正泰新能源是光伏电站全产业链公司,光伏电站全产业链产品正泰新能源都可以生产,从开发、投资、融资、设计、建设、运维等可以实现“一条龙”服务,从质量控制、成本等方面都具有竞争力。在大同领跑者基地建设过程中,正泰新能源比绝大多数企业都具有成本优势。

仇展炜还告诉记者,当前光伏行业限电、补贴不到位等“顽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正泰新能源今后的发展,需要更加稳健,公司目标是每年增加500-600MW自己持有,另外还要做光伏电站整体方案解决的服务商,为光伏行业提供“交钥匙工程”,给其他企业提供有质量有价值的的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