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斯成:中国光伏市场非常畸形

发表于:2016-09-04 09:16:58     作者:王斯成 来源:华夏能源网

1、现有的光伏市场非常畸形

从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来看,国家的重点其实是希望大力发展分布式的,因为咱们发展大型光伏电站最有希望的是西部,实际上东部又是需要电的,可是我们光伏装的非常少,所以原来目标到2020年1500GW的40%都应该是分布式的,但是现在大家看到分布式实际上只占到14%,到今后5年能提高40%都是非常艰难的。

2、商业模式上,分布式很灵活

它既可以标杆电价,也可以享受自发自用用电上网。在普通的工商业用户,包括大工业用电用户,电价水平都是非常高。

商业模式全部上网,全国上网只能享受标杆电价,这是非常清楚的。还有全部自用,还有净电量计量,我们国家没有这种模式,但是国外非常多,它应该是最简单的,没有交易成本的,它是非常简单,而且你始终享受零售电价,所以你的价值非常高但我们国家不采用这样的方式。欧洲很多国家也是采用净电量,但是我们国家没有,只是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是双向计量的商业模式。

分布式它是比较复杂的,不像大型电站,大型电站只有一种商业模式,分布式是非常复杂的,首先你就要选定你自己的商业模式,跟电网来沟通。分布式的技术标准我们也应该知道,我们只看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是GB/T29319—2012,实际上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是国家标准没有提,就是逆功率流,到底什么情况下,什么情况不允许?在技术上有些地方是不行的,可是国家标准里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定义,当你的设计为不可逆并网方式时,应配置逆向功率保护设备。所以现在的政策很乱,因为国家没有明确标准,这就是要全部自用。现在也是,各个地区也都出台了,我们希望我们的开发商,只有自己去做评估。

3、分布式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第一自然条件非常差。

第二是建筑问题。

因为我们国家60%建筑用地是住宅,所以说建筑难选是造成一个非常大的障碍,这个交易风险就非常大。另外就是安装的风险,是不是年久失修,是不是有漏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造成了它的困难。还有自发自用电的比例,你不要要考虑你的主装机,还要考虑逆功率流,这个都是大型电站需要的,再有一些安装条件也是多种多样的。

还有是安全性,你的安全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跟大型充电站不一样。大型电站一般没有人进去,上屋顶以后被电死了怎么办,你的绝缘系统要实时监测。然而分布式光伏它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做分布式是要工匠型的且才能把分布式做好,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它跟大型电站完全不一样。

比如说渗透率的问题,到底这个小区我最多能装多少,也可能这个小区它的屋顶很多,我们有很多屋顶,但是没有人去做,你如果要去做,这么多屋顶你能装多少,你首先要做评估,但是国家标准里面没有给出这个东西。

当然这个不细说,你装机装多以后会造成损失,装机以后在负荷比较低的时候你的网压会升高,这样会带来危险,所以要有很多机电保护,所以装机率,整个渗透率到底是多少,我们要具体去做好评估。当然渗透率国外也有,比如美国原来要求15%,现在提高到30%。我们国家也有标准,这是分布式电源配电网,要求典型光伏电站总容量原则上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的最大负荷。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