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电器复牌涨停 回应收购珠海银隆估值为何一年翻番

发表于:2016-09-02    

回复了深交所的连环29问后,格力电器9月2日复牌,涨停没有悬念。

9月1日晚,针对深交所关于格力电器以130亿元对价收购珠海银隆及重组案的29问,格力电器作出回应。焦点之一是,为何电动客车生产商珠海银隆的估值,会在一年内从66.9亿元,激增到130亿元。

本次交易停牌前6个月内及停牌期间,珠海银隆曾发生6次股权转让及1次增资行为。其中第六次增资的估值为增资前25.00亿元、增资后40.00亿元,第五、六次股权转让的估值同为40.00亿元,第七次增资的估值为增资前50.00亿元、增资后66.90亿元。

短短几个月之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时给出的估值就高达130亿元。

对此,格力电器在“估值差异风险提示情况”中解释称,该等股权转让及增资的估值与本次交易估值差异,主要是由于标的公司在不同估值时点的估值定价依据不同,同时标的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产能情况、市场影响力及认可度和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也导致基于未来盈利的估值基础产生差异。

格力电器举例称,第七次增资系2015年6月即开始启动,2015年9-10月标的公司已先后与各增资方就交易估值达成一致意见,后续因其他交易条款的谈判、增资协议签署及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周期较长,故而在2016年2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此外,格力电器还强调,交易背景和目的不同、交易性质、业绩承诺条款等因素也是估值存在差异的原因。

关于为何在短短数月之内,珠海银隆的估值就能翻倍,格力电器未作进一步解释。

银隆的主要业务则为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8月23日,格力在珠海总部举行的“收购银隆并募集配套资金媒体见面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解释收购珠海银隆的主要原因,是看中了银隆的新能源电池及储能技术。

董明珠当时强调,收购银隆不仅仅是为了千亿, “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格力电器的发展需要电池这一块,而不是一开始就想做汽车。”

珠海银隆的主要产品是新能源客车和钛酸锂电池材料。董明珠在8月23日发布会上更多强调的是,收购后珠海银隆与格力电器的业务协同。董明珠称,珠海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安全、节能,可以与格力的光伏空调、智能设备等家居产业链结合起来协同发展,预计将带来万亿元的收益,甚至摆脱对城市电网的依赖。

那么,银隆的电池真有那么大优势吗?

针对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提供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指标以及比较劣势,格力电器给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指标,称珠海银隆生产的钛酸锂电池循环使用寿命、适用温度(尤 其是低温)、充放电速度、电池稳定性相较于其他主流动力电池优势较为明显;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在 58wh/kg ~91wh/kg 之间,在电池能量密度(影 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方面存在比较劣势。

电池业务之外,珠海银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纯电动客车的销售收入。

不过,珠海银隆2015年第一大客户和2016年第二大客户均为“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助资金”。这也让外界担忧,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产品的补贴政策变化对珠海银隆业绩的影响很大。

格力电器披露:经审核,珠海银隆“销售2996辆新能源客车申请2015年中央财政补贴补助资金130420万元(应补助130420万元,已预拨14500万元,清算待拨付115920万元)。2016年至今还补贴还没有启动。

根据《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国家补贴采用退坡制,2017-2018年在2016年基础下降20%,2019-2020年在2016年基础下降40%。 地方补贴一般随国家补贴的下降而下降。

由于格力电器停牌期间大盘有较大涨幅,市场普遍预期,格力电器复牌后能有3-4个涨停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