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陈晓萍:新疆新能源消纳要两条腿走路

发表于:2016-09-01    

大规模新能源消纳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新疆受地理位置、电源结构、市场环境、发展阶段等多种因素影响,新能源消纳难度更大。

8月31日,记者专访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能源所副研究员陈晓萍,她说新疆新能源消纳要“两条腿走路”,既要做好本地消纳,也要大力拓展外送。

记者:新疆新能源近年来发展迅猛,但消纳却成难题,新能源消纳难的原因有哪些?

陈晓萍:新疆是我国风光资源主要集中之地,“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可再生能源政策支持,风光等新能源超常规发展造成产能过剩。

同时,新疆远离电力负荷中心,区内外电源调频调峰不足,电网规划与建设进程与风光发电不协调,新疆当地消纳能力、调峰能力和输电通道容量不足,使得区内有限的用电负荷无法消化快速增长的风、光等新能源发电能力,弃风、弃光矛盾突出。

今年,受经济下行影响,工业用电不断减少,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充裕,疆电外送消纳新能源受阻。此外,新能源设备制造产能与实际运营、消费不匹配,没有形成整个电力系统产业链,也制约了新能源市场的健康消纳。

记者:如何破解消纳难?

陈晓萍:面对我区电力产能过剩,严重的弃风弃光现状,各级政府应积极探索多元化市场手段,通过对点消纳、直接消纳和发电权置换新能源等模式路径,实现就地消纳新能源。

同时,要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补贴优惠政策,通过采取交易价格、交易量洽谈、双方签订消纳合同模式,吸引工业企业用电大户使用新能源,使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得到优化配置。

对未纳入风电规划及违规建设的项目一律限制取消并网投产。在哈密等地积极开展风光资源就近消纳试点。

此外,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创新,将电力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扩大企业、社会用电量,是破解新能源转化消纳的重要路径。

记者:您认为有哪些新举措可以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

陈晓萍:围绕“疆电外送”和“电力丝绸之路”的战略布局,新疆积极打造新能源基地,在加快特高压疆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同时,新疆也要与周边国家建设能源互联网,开拓与周边国家的疆电外送通道,把新疆打造成向西开放电力能源枢纽核心,通过大规模的电力外送消纳新能源。

同时,要采取多元化模式,抓紧研究制定充电服务价格政策,加快推广电动汽车、电轨交通使用,加快推动哈密、吐鲁番、昌吉等地乃至更多州、县(市)公共交通充电设施建设,并积极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给予支持,促进交通电气化。

“十三五”时期,是新疆脱贫攻坚决战期,应采取多种模式加大扶贫力度,在南疆贫困县集中区域结合光伏扶贫试点工程的推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一定的居民免费电量,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新能源扶贫。

加快推进“电化新疆”战略实施,加强“电能替代”工程建设,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柴、以电代气,提高天然气未覆盖的地区居民炊事、取暖电气化,在居民采暖、工业生产、储能等领域,推广电采暖、工业电锅炉、电蓄能调峰等电能替代措施,全面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扩大新能源消纳路径方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