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视点】抢装潮下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暴增 “狂欢”会持续吗?

发布时间:2016-08-30 08:31:00

“6·30抢装潮”下的中国大多数光伏上市企业半年业绩令投资者亮瞎了眼。不过,对于提前进入“狂欢”的中国部分光伏企业来说,担忧情绪也在漫延:抢装“退潮”后,胃已撑大的巨头们将何去何从,它们如何捱过僧多粥少甚至粒米未现的日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光伏企业中,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业绩飘红。

航天机电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74.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37.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在报告期内光伏组件销量442MW,同比增长84%,国内市场实现销售345MW,海外市场实现销售97MW。

全球最大的光伏多晶硅生产制造商保利协鑫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约13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8.7%,股东应占盈利13.8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137.6%。

得益于火爆的应用市场,保利协鑫2016年上半年多晶硅片供不应求。据这份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中,该公司保持满产满销的局面,其中,多晶硅片销量达到近8.9GW,同比猛增26%,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该公司管理层称,业绩大幅增长,除了管控成本之外,旺盛的市场需求及硅片价格上涨成为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财报还显示,保利协鑫上半年毛利率达32.9%,同比倍增的股东应占利润相当于中石油的2.6倍,在上半年大幅减值拨备的基础上,利润却达到历史新高。

协鑫集团在A股的另一重要成员——协鑫集成发布的半年报同样令投资者兴奋。这家去年重组超日太阳能的公司,在过去半年中实现营业收入67.08亿元,同比增长88.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2015年,协鑫集成因在A股市场最高涨超十倍而被资本市场熟悉。

在多晶硅公司一片喜庆的同时,和其有多年路线之争的单晶硅阵营同样频传捷报。

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龙头公司隆基股份中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8.3亿元,同比增加630%。公开资料显示,隆基股份中期净利润目前暂居同行业上市企业A股中的首位。

紧随隆基股份身后的东方日升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4亿元,同比增长9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80亿元,同比增长365.72%。

净利润排名第三的南坡A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88.33万元,同比增长126.9%。

在纷纷大跳跃的业绩增幅方面,创业板光伏企业向日葵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633.14%,成当前盈利增速最快的光伏企业。珈伟股份则以1966.43%的增速排在第二位。

此外,此前保壳成功摘帽的海润光伏、亿晶光电、阳光电源等众多企业也均实现了业绩大幅提升。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光伏企业业绩向好的原因是,装机量激增所致。

在8月27日的一个新能源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对众多媒体表示,6·30抢装潮致使上半年光伏装机量超过20GW,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正是由于迅速扩大的装机量带动了中国光伏全产业链的全面发展,也使得今年上半年众多上市光伏企业半年报纷纷拿出了好业绩。“中国光伏大企业的业绩高增长实属意料之中。”

王勃华在论坛现场演讲中展示的PPT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已经超过20GW,新增规模相当于去年同期(新增7.73GW)近3倍。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今年全年光伏新增并网量有望达到30GW,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从目前各大光伏企业装机速度来看,今年下半年装机量肯定会超过10GW,全年也必然会超过30GW,所以今年全年光伏企业的业绩会呈现上涨局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点】抢装潮下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暴增 “狂欢”会持续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