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学创:让光热产业成为城市名片

发表于:2016-08-26    

青海德令哈,我国光热产业探索与实践的前沿阵地。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一个个光热项目正拔地而起,成为助推这座城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2016首届德令哈光热大会召开前,记者记者就德令哈市光热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对德令哈市副市长张学创进行了深入采访。

记者:光热产业在德令哈市已经初具规模,在未来的发展中,光热产业将在德令哈的城市发展中如何定位?

张学创:“十三五”期间,德令哈市将培育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现代服务业六大新兴产业。以光热为主的新能源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着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努力构建“研发—装备制造—发电”的全产业链本地化发展格局。

记者:“十三五”期间,德令哈市光热产业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政府出台了哪些具体的实施措施?

张学创:“十三五”期间,德令哈市新能源规划总装机容量4吉瓦,其中光热2吉瓦、光伏1.5吉瓦、风电0.5吉瓦。我们将依托国内首家商业化运行的中控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和中广核光热发电试验中心,打造光热发电技术攻关平台和光热产业联盟,重点推进光热发电熔盐化改造进程,全力突破相关技术瓶颈,推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同时,

以光热及其配套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应用为基础,重点发展光热关键装备国产化、标准化,推动光热配套产业发展,降低光热项目投资成本,着力构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光热一体化产业集群,并以此打造国家光热等新能源设备检测中心。此外,我们还将实现光热电站与新一代光伏电站的配平建设,着力发挥光热电站稳定调峰作用。

积极探索新能源电站与耗能项目之间开展直接交易,发展智能微电网,推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促进区域能源供应与需求协同增长、动态平衡。

记者:德令哈国际光热大会将于9月召开,首次举办这样的行业盛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张学创:我们希望以举办大会为契机,让世界充分认识和了解到柴达木光照资源和多技术路线与全产业链发展并存的新能源发展格局,提升德令哈乃至柴达木盆地在  新能源产业布局上的巨大作用和重要地位。

光热国际大会的举办,将更加有力地助推新能源系列规划纳入国家层面,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光热产业发展目标。

同时,大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升德令哈市在全球光热产业中的知名度和行业地位,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先进的技术、更多的光热项目及其配套装备制造产业落地德令哈,有效带动光热及其配套产业发展。

在德令哈市筹办光热产业国际大会,既能有效推动我市以光热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光热行业内的交流互动和思想碰撞提供平台,又为“金色德令哈”赋予“太阳能利用清洁能源高地”的实质含义。

最后,借助大会的举办,我们会深入利用大会的传播效应,将“光热发电”固化在德令哈的“城市名片”上,宣传城市文化,推动会展经济发展。

记者:对于德令哈国际光热大会,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张学创:我们希望,这个会议能成为在全国甚至全球光热行业都具有相当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光热行业峰会。我们将以国家光热行业等能源重大政策、规划、标准、规则等的发布,关键突破技术与技术创新宣布、重大机构成立,省内年度光热项目指标官方权威发布,前瞻性政策研讨与技术交流等为主旨,打造获得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支持的政府背景高峰大会。同时,依托大会定期发布光热专业期刊,使之成为全国最具权威的光热行业发展风向标。

我们将坚持以光热产业为核心,以权威、高端、创新、产业和城市为理念,统合聚集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等政府资源,国家电网、各主要发电国企、国内外著名新能源企业等企业资源,各大银行等金融资源,水规院、电规院、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等研究机构与行业协会资源,力求各要素相对齐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