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农业的标准化之路

发表于:2016-08-25    

随着光伏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光伏农业这一新兴产业每年已达千亿元市场规模,有预测者甚至认为,未来5年,其市场规模可能达数万亿。作为新兴产业,在光伏、农业、能源、政策等利好背景影响下,日益受到地方政府、企业、百姓的青睐,被视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然而,因标准缺失导致的乱象频发,大发展面临着不小的阻力。日前中国光伏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出的我国首批光伏农业团体、企业标准,为光伏农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规范。

光伏农业迅猛发展

“我现在已经将自己家的3亩地建成了太阳能大棚,发的电不仅能满足自用,还能卖给国家赚钱。此外,还能在太阳能大棚里种菜,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倍。”这是山东寿光农民王乐才这两年最开心的事情。

单个面积达17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里,当季的西红柿、香菜、葡萄、油菜等蔬果长得郁郁葱葱,棚内温暖湿润,这14座位于蔬菜之乡寿光的农业大棚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棚顶一片片排列整齐的玻璃方阵显示出它们的不同。山东省首个并网的农业光伏大棚项目———华天新能源寿光1兆瓦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自并网以来,该项目共计4000件250瓦太阳能电池组建共向山东电网输送了76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

不同于光伏电站或农业大棚单独的盈利模式,光伏农业走的是电力和农产品的双重盈利路子,效益也相当可观。据华天新能源集团总经理孙明亮介绍,该项目中每座大棚投资30万元,项目合计总投资为900万元。每年项目可发电120万千瓦时,售电效益为140万元。蔬菜种植、观光、采摘每年可实现利润50万元,利润总额达到190万元。单纯的光伏电站一般8-10年可收回利润,而光伏农业大棚约4-5年就可以回收成本,实现盈利。以25年的使用期限计算,光伏农业项目后期的盈利能力十分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面积超过200万公顷,如果加以开发利用,5年内国内光伏农业市场就可达万亿规模。

“光伏农业的意义不仅可以让偏远地区的农民自己发电,还在于让普通农民转变为产业型农民。”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勇介绍,光伏农业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极大关注,被整个行业寄予厚望,而其对于国内农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不可小觑,光伏使农业华丽转身,披上了高科技新装,为现代化农业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