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扶贫摸索出的成功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6-08-23     来源:南度度

索比光伏网讯:当光伏遇上扶贫,一种备受欢迎的精准扶贫新途径诞生了。光伏扶贫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安装光伏电站,产生连续25年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有效结合。

自2014年10月以来,光伏扶贫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两年,各省也纷纷出台光伏扶贫相关政策。几年的探索,我国摸索出了哪些值得借鉴的光伏扶贫创新模式呢?

一、光伏政策汇总

(一)国家级

截至目前,国家出台的光伏扶贫政策共有以下6个。

1、《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

2014年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光伏扶贫的政策。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安徽、宁夏、山西、河北、甘肃、青海的30个县开展首批光伏试点。

该方案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下简称贫困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二是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贫困地区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建设光伏电站,使贫困人口能直接增加收入。

2、《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试行)》

2015年3月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布《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试行)》,进一步指导地方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有效实施。

3、《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15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扶贫工程总规模达15GW。除了地面扶贫项目总规模为10GW左右,分布式光伏扶贫规模也将达到5GW;如果按平均每家庭3KW计算,将实现166万个家庭屋顶分布式项目。

4、《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年3月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6年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同时,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使清洁能源资源开发与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直接挂钩,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5、《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

2016年3月23日,国家五部委发布五部委《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可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6、《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光伏扶贫贷款管理办法(试行)》

2016年8月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布光伏扶贫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了贷款对象、贷款条件、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贷款方式、贷款流程等具体内容。符合要求的贷款对象,项目贷款由扶贫资金进行贴息的,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可宽限期,利率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0—10%。

(二)省级

紧跟国家政策,各省也纷纷出台了光伏扶贫相关政策,都根据本省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光伏扶贫的具体目标、补贴方式和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