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电池出口逐步走出严冬

发表于:2016-08-17    

2016年上半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品进出口总额81.2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3.9%。其中出口额66.7亿美元,同比小幅减少4.1%,出口数量同比减少2.8%,出口价格同比下降1.3%;进口额14.4亿美元,同比下降4.3%,进口数量同比下降10.5%,进口价格同比上升6.9%。由此可见,近三年来,我国光伏电池行业经历了2012年国际主要市场“双反”的贸易限制后,发展进入严冬,2014年受国内市场拉动和国外市场需求回暖行业发展触底反弹,国内生产技术水平、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原材料供给充足,企业实力明显增强,摆脱了原材料和消纳市场“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

光伏电池出口略有下降

受补贴政策以及电价将逐步下调政策影响,国内市场上半年出现抢装热潮,光伏电池出口略有下降。从出口区域分析,出口传统市场北美洲光伏电池份额依然较大,且增幅明显,而对欧洲市场出口却持续下滑;亚洲市场小幅下降,拉美等新兴市场降幅明显。

2015年欧洲装机量约为8.6GW,2016年上半年我太阳能光伏电池对欧洲出口额为9.1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8.4%,出口占比仅为13.7%,主要原因为欧盟对我实施“双反”后采取的价格承诺限制措施影响较大;我对亚洲出口额占比最大,达到39.6亿美元,占比接近六成,同比下降1.2%。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对华光伏两次“双反”贸易摩擦背景下,出口北美市场依然大幅上升35.3%,占我出口份额的16.2%。

日本、印度、美国仍是我太阳能光伏电池产品出口主要国家,印度市场受“宏伟太阳能计划”强劲需求拉动,我对印出口大幅飙升;上半年,我出口光伏电池至土耳其市场出现抢装激增现象,使得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2015年日本光伏装机量约10GW。2016年上半年,我对日本出口光伏电池居首,达14.2亿美元,占比21.4%,受补贴下降和市场饱和影响,同比大幅下降34.4%;2016年美国新增装机量约12GW,为抢占美市场份额,以缴纳高额出口保证金为代价,我对美国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41.2%;受印度尼赫鲁太阳能计划刺激(2022年计划光伏装机量达到100GW),我对印度出口激增,达到11.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1.4%,占我出口份额的17%,已超过美国居我出口市场第二位。

我对传统市场英国出口同比大幅下降42%,出口金额达3.3亿美元,居我出口市场第七位。但自2016年4月后市场将进一步削减补贴的政策引发了2015年底~2016年初英国市场光伏抢装热潮,从而引起了一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对英的相对激增出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