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十三五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

发表于:2016-08-17    

2015年9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中国首次明确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2016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2015年12月,在中国的倡议推动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成立,开始研究如何推动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以动员更多的金融资源加快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

我国的绿色金融业务在近十年获得初步发展,一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政策相继出台。

绿色信贷。绿色信贷是指投向绿色项目、支持环境改善的贷款。自2007年以来,我国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以鼓励和倡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信贷的体系框架由四部分组成:《绿色信贷指引》《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绿色信贷考核评价体系》以及银行自身的绿色信贷政策。随着制度建设的完善,近几年,绿色信贷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2013年29家银行签署了《中国银行业绿色信贷共同承诺》,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2015年4月成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截至2015年末,我国绿色信贷余额达到7.01万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了16.4%,2015年末的绿色信贷余额占我国全部信贷余额的10%左右。

绿色债券。绿色债券是募集资金专项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一类债券。2015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39号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同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旨在为发行人提供绿色项目界定标准。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的发展快速增长,第一季度发行量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左右,占全球同期发现量的约一半。

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我国股票市场上的绿色环保指数主要分为三个大类:可持续发展指数(ESG)、环保产业类指数和碳效率类指数。截至2015年10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绿色环保类指数约为16个,占其编制的A股市场指数总数(约800个)的2%。2015年10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上证180碳效率指数,这是我国首只考虑碳效率的指数,该指数用碳强度来界定企业的绿色程度,即碳强度越低,该上市公司的绿色程度就越高。

绿色产业基金。绿色产业基金的特点在于将该基金资产总值的60%以上投资于绿色环保领域。2015年3月8日,绿色丝绸之路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基金首期募资300亿元。浙江省、广东省等地方政府也设立了地方产业基金,为节能环保企业提供融资。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于2009年设立,基金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主要用于投入“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项目。除此以外,已有一些上市公司宣布设立环保并购基金。截至2015年10月,基金管理机构设立的以环保为主题的基金约有32只,其中指数型基金1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17只。2016年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内蒙古环保基金设立方案》,标志着内蒙古环保基金正式成立。

绿色保险。我国的绿色保险主要是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指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2014年4月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明确提出鼓励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2015年全国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4000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2007年至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已有近30个省(区、市)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累计超过4.5万家次,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金累计超过1000亿元。

“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前景

中国的绿色信贷已经发展多年,形成了一套相对比较完整的政策指引和评价体系。未来几年,中国将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十三五”规划中有关绿色金融的内容为基础,重点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通过贴息、担保等机制支持绿色融资,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性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立要求上市公司强制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发展碳金融市场,在金融机构中推广环境压力测试,继续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发展绿色产业基金

过去,中国绿色金融主要局限在绿色信贷。但是,很多绿色项目,尤其是新的绿色项目,首先需要的是股权融资,在取得资本金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作债务融资。所以要通过建立一些绿色股权基金来推动绿色项目的股权融资。很多绿色项目是比较新的,从技术上来讲,民间觉得风险比较大,也面临着政策上的不确定性。由于这些不确定性,民间资金不太愿意投入到这些绿色项目。而政府背景的基金参与投资这些项目后,可以大大降低民间对于这类项目的风险嫌恶,使得民间资金愿意跟资。政府可以有多种方式来推动、组建绿色产业基金,比如以GP、LP的形式,有些可以搞成地区性的绿色基金,有些可以搞成行业性的绿色基金。未来,中国将设立各种绿色发展基金,支持环境改善和绿色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